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曾劲调研市管企业时要求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近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劲围绕“一季度开门红督帮扶 推动全年重点任务落实”调研市管企业时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总结去年工作,统筹谋划未来发展,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开足马力加油干,助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确保实现国有经济一季度“开门红”,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金玲,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建勇及首开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出版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曾劲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检查工作,重点聚焦各企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市国资委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暨系统工作会落实措施,以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举措。曾劲说:“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首都国企优势,坚持以创新主导企业发展,摆脱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聚焦质优这一关键标准,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640 (2).png  

  首开LONG街是“回天地区”集时尚购物、休闲娱乐、运动健康、美食餐饮等为一体的商业新地标,更是昌平区政府“回天升级”发展战略计划的重要设施。曾劲现场调研了LONG街建设和经营情况,听取了完善“回天地区”功能、企业入驻管理、经营活动等工作情况介绍,并听取了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存量地产项目去化情况的汇报。

640 (3).png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服务全国的客运枢纽之一,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曾劲走进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京帆屋盖、地下空间、精装修样板段等,了解平谷线、M101线站台进度,了解城市副中心站枢纽整体建设进度情况,并听取了2024年重点工作、新一轮改革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

  640 (1).png

  北京出版集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前身可追溯到1948年筹建的北平大众书店。70余年来,该集团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始终积极引领和践行先进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曾劲走进北京出版集团社史馆,详细了解北京出版集团历史沿革、精品图书、文化活动、对外交流等情况,听取了企业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调研中,结合相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市国资委相关部门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和优化提升建议。

640 (4).png

  对下一步工作,曾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坚定发展信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任务目标,围绕一季度“开门红”要求,坚决摒弃“躺平”思想,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服务保障“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职责,持续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水平。要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深入研究分析行业面临的现实情况和企业自身优势,坚定产业发展目标,从战略上统筹谋划,拓宽深耕新领域,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二是推进战略转型,发挥品牌优势。要落实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进一步拓宽改革的幅度、宽度、深度,更好地助力企业战略转型。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品牌优势,促进同业对标管理提质增效,在依法合规的政策范围内彰显国企担当,持续提高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发挥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取得更大成绩。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首开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