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媒体来源: 市国资委      日期: 2018-01-12 15:35

  这三天我们学习了京投公司、排水集团、北京石油公司三家企业党委副书记在市国资委系统2017年第四季度党委副书记专题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今天刊登的是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在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供大家学习参考。

市国资委系统2017年第四季度党委副书记专题研讨会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选人用人思想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这是总书记统筹新时代发展趋势、党的事业需要和人民群众期待,聚焦选人用人工作的现实问题作出的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是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组织部长会、全国宣传部长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乃至即将召开的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精神的重要前提,更是强化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首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下面,就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从五个方面和大家作个交流探讨,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充分认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标注发展新方位,新思想凝聚磅礴新力量,新使命提出党建新要求,新任务呼唤干部新气象。要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对于培养和选拔党的干部的标准问题,我们党的历届领导集体都有鲜明导向和重要论述。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向全党干部提出了“又红又专”的标准,要求领导干部“既懂政治又懂业务,既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有精深的专业能力”。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任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我们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一贯要求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既继承了我们党的干部路线一以贯之的核心精神,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发展、不断精炼,体现了干部队伍建设标准紧随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鲜明时代特征,是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思想和理论极大的丰富和发展。
  二要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当前,我们正昂首步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愈加严峻复杂,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不同力量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敌对势力不断对我们进行思想渗透和价值输出,国内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持续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任务日益繁重。面对利益诉求的多元化、队伍构成的复杂化、思想认同的多极化等新问题,要求党的干部要有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一心一意跟党走,要有更加全面的知识和能力,主动认识和妥善处理新征程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培养什么样的人、依靠什么样的人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科学回答,明确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抓住了实现伟大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
  三要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并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应对新形势下党情、国情、世情的新变化,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有效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头雁”效应,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让我们更有能力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把“高素质专业化”的标准立起来,才能给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一面鲜明的旗帜,才能给广大党员干部一个严格的标准,才能给广大党员干部一个正确的导向,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落到实处。
  四要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存在问题的秘方良药
  干部的形象和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了理想信念淡化、担当精神退化、懒政怠政突出、不敢为不能为等问题,对党的形象和事业发展造成了极大伤害。缺乏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就无法时刻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无法保证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执政不为民谋利、不为民办事、不深入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乏专业化的技能本领,就必然为官避事、不敢担当,花拳绣腿、不敢作为,觍居高位不干事,坏了党风、政风和民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直指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到了穴位、抓住了要害,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要法宝。

  二、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时代内涵

  选人用人思想的时代内涵是由时代特征决定的,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干部队伍的期望,与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要求党的干部队伍要有新气象、新本领、新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就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时代标准。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去理解和把握。
  第一,要从理论维度理清“政”与“知”的关系
  高素质,是指人们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必备的素养,是人的知识、智力、德行、心理、责任等多方面的集合,强调的是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身心、思想、作风、道德、技能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专业化,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逐渐符合专业标准、具备专业能力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强调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用9句话405个字阐释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具体要求,从中我们不难发现,高素质突出的是政治标准,要提拔重用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而专业化突出的是知识标准,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一“政”一“知”两重关系,是对以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进一步深化,更加突出政治要求和专业特色。
  第二,要从标准维度把握“高”与“专”的定位
  高素质专业化本身就带有标准的定位。高素质的“高”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要政治上过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服从;二要理论上精深,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察世界、分析问题;三要品德上高尚,要在社会主义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方面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四要作风上正派,要过得好权力关、金钱关、名位关、人情关和生活关,求真务实,不偏不倚,廉洁勤政。专业化的“专”要从四个层面来努力:一要有专业知识,形成从事本职工作所应熟悉和掌握的专业化的知识体系;二要有专业能力,具有本职工作的领悟和把握能力;三要有专业作风,养成务实高效、钻研业务、深入群众等行为作风;四要有专业精神,对事业热爱、专注、投入,对工作执着、严谨、细致。
  第三,要从内容维度体现“素”与“能”的要求
  党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时代的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硬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八种执政本领,分别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落实到具体的素质和能力上,大概有这“八个素质”和“十种能力”。关于“八个素质”:一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二要心系全局,奉献为本;三要优质服务,精益求精;四要思路开阔,勇于创新;五要心无旁骛,谋事精深;六要敢于担当,踏实奋进;七要果断笃定,雷厉风行;八要律己容人,心清身正。关于“十种能力”:一是调查研究能力;二是学习思考能力;三是战略决策能力;四是引领发展能力;五是业务素养能力;六是统筹谋划能力;七是开拓创新能力;八是推动落实能力;九是思想工作能力;十是融入协调能力。
  第四,要从方法维度掌握“内”与“外”的路径
  高素质体现的是内在的修为,专业化体现的是外在的特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方法上要做到内外联动,综合培养。一要实现人岗契合。干部的素质特点和专业层次决定了干部工作岗位的高度,而干部与岗位的契合度则体现出了我们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深度。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准确把握工作岗位职责中对“内”与“外”的特殊要求,使之与干部所具备的内在素质、擅长的外在专业特质紧密契合。二要实现动静平衡。干部的工作职责相对静态,但工作所需的素质和专业是动态的,需要做好二者的协调与平衡。要以不断完善干部内在的综合素质,不断更新的外部要求的专业化知识和专业化技能,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多变形势的能力。三要实现学做联动。高素质专业化既来源于专业学习,也来源于工作实践。学在前,做在后,学是取得,做是运用,要靠学习获取,靠实践提升。要实现“高素质专业化”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将“外”融于“内”,让“内”转化于“外”。

  三、准确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导向和行动指南。
  (一)指明了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
  推进国企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发挥国有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流砥柱作用,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是要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切实把各方面优秀干部人才集聚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历史征程中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治企能力的有效举措;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正确认识国有企业经济属性、确立国有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国有经济繁荣壮大的根本保障,这两个基本目标和方向,我们必须坚持。
  (二)树立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总书记多次提出选人用人的标准导向,比如,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提出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企领导人员的二十字标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保证。此次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更加突出专业能力、更加突出基层锻炼、更加突出责任担当,使科学的选人用人逻辑清晰展现,为我们做好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时代标杆和鲜明导向。
  (三)突出了干部能力素质的核心要义
  “高素质专业化”描绘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像”和“特征图”,为干部成长明确了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主要是“五看”:要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看政治定力,是否坚持“四个自信”;要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要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要看政治自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同时要强化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使领导人员能力素质更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核心职能和主营业务。
  (四)明确了干部培养选拔的路径渠道
  “高素质专业化”的选人用人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干部培养使用相结合,高度总结了干部成长规律、选人用人规律,贯穿着鲜明的基层导向、实践导向。国企领导人员成长最优的方向,是火热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企业领导人员要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躬身实践的总结反思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提升境界。对那些在基层扎实历练的,在艰苦地区经受磨练的,干出突出业绩的,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优秀领导人员,组织上要优先培养使用。
  (五)提供了识人选人的方法指南
  总书记强调“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高素质专业化”抓住了识人关键,统筹了现象与本质、内在与外在、主流与支流、大德与小节,为我们看准识透干部提供了正确指引。识人理念上,强调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注意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识人机制上,强调健全考察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识人途径上,强调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了解干部;识人方法上,强调抓住重要行为特征,立体考察、透视甄别、切片化验、会诊辨析,更加精准地选人。

  四、市国资系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体系作为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为市属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了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严格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标准、突出理想信念,强化敢于担当责任,结合国资国企实际不断深化好干部标准的实践内涵。把理想信念作为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注重选拔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的干部。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基本素质突出出来,着力培养选拔具有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富于首创精神,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疏解整治促提升”“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二是坚持了政经统一的干部教育培养目标。突出思想理论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将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全面覆盖各主体班次,引导领导人员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领导人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力弘扬以忠诚担当、开拓创新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以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为特色,以全面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为重点,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素质能力培训,引导领导人员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化和市场化水平。
  三是坚持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干部选拔全过程。把综合分析研判作为选好干部的基础,采取动态与静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方式,对企业领导班子运行状态和领导人员能力素质、履职情况等进行基础分析、状态分析、动态分析和延伸分析,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坚持把全面从严的标准贯穿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全过程,结合人选所在单位的产业特点、发展状况和个人任职经历,拓展考察评价的深度和广度,注意加强与纪检、审计等监督部门的协作,坚持做好“凡提四必”,着力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努力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四是坚持把严管厚爱的要求体现在干部监督管理中。打造一流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重在日常、严在平常,体现在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之中。积极拓宽监督管理渠道,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切实加大从严监督力度,通过开展领导人员个人事项报告,规范清理兼职、档案专项审查、规范经商办企业、从严出国(境)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等,将从严监督管理向纵深推进,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企业领导干部撑腰鼓劲。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求比,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情况。有的对党组织领导作用认识不到位,对“两个一以贯之”落实有偏差,有的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好。二是与落实首都发展战略需求比,企业领导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企业领导人员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年龄结构还不够优化,年龄总体偏老化,领军型人才比较稀缺,专业结构不均衡,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三是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任务比,培养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董事会选聘经理层人员的职权尚未真正落实,选人视野还不够宽,一定程度上呈现“体制内、区域内循环”的特征,综合考评价科学体系尚未完善起来,退出渠道仍不畅通。四是与适应“两个一百年”使命比,企业领导干部梯队建设、长远储备存在差距。现在距离第二个“一百年”还有32年的时间,我们要培养一支能干30年的干部队伍,培养锻炼的有效性、连续性、长远性有待提升。五是与落实全面从严的标准比,干部管理监督有待加强。从巡视反馈结果看,日常监管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有的履行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有的仍存在违规兼职、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现象,有的“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五、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的思考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这为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选人用人思想,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我们要有新追求、新举措。我理解,是否可以从“十个坚持”的角度,深入思考研究和大胆实践探索我们下一步的干部工作。
  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就是要立足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用人,按照党和人民的意愿选人,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手中。坚持党管人才,就是要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做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向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由党制定干部人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由各级党组织管理和推荐重要干部、优秀人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干部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大胆破除各种陈旧思想观念和落后管理体制,扫除阻碍干部人才发展的各种“拦路虎”与“绊脚石”,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各类干部人才施展才华、体现价值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二要坚持突出政治、忠诚干净的核心要求。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干部工作要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选用干部要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首先看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要选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选拔重用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的干部;选拔重用坚定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软骨病”“墙头草”“两面人”干部坚决不用。
  三要坚持以德为先、以能为本的用人标准。“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德才兼备,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凝练而科学地概括了党的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目的是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德和才,既自成系统,又相辅相成。“德”是品行,是灵魂,管导向和方向;“能”是才干,是力量,管成效和效能。一方面,要以德为先,看德上是否过得硬。如果德上有问题,能耐再大也不是好干部。企业面向市场,工作往往更加灵活,更需要坚持德的标准不放松。要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使选拔出来的让干部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人心寒。另一方面,要以能为本,看是否善为有为。总体看,能人还是欠缺的,特别是选拔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主要领导,选配重点行业、关键岗位负责同志,选调重大战略、重要项目领军人才时,往往一将难求、捉襟见肘。所以,要着力提高干部人才之“能”、选有“能”之才,不断满足党的事业发展需求。
  四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在选人用人上,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拉山头,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在选人用人上能够做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用崇高的事业感召人、培养人、造就人,为一切忠于人民、奉献人民的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无数事实表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就会群英荟萃,人才辈出,事业兴旺;搞小圈子,“一朝天子一朝臣”,必然正气不彰,人心不齐,事业不振。国企发展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全球,更应有“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心胸和魄力,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做到不分地域、不论亲疏、不凭感情、不搞宗派,广开进贤之路,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五要坚持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改革方向。党的十九大已经吹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号角,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增强推动改革发展动力,努力培养敢闯敢试、担当有为的领导干部成为当前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一是必须激发内生动力促“愿为”。推进分层分类管理改革,健全综合考评价体系,完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推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尽快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二是必须解后顾之忧促“敢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必须提升能力素质促“善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任务,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精准化的专业学习与培训,着力培养干部的专业化能力。
  六要坚持注重基层、实践锻炼的培养路径。“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总书记要求,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我们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把领导人员选派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民生一线,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解决难点问题中,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要选派优秀领导人员到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改制上市、对外并购重组、前沿科技研发、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中历练才干;在援建援助、抗洪抢险、挂职交流等艰苦工作岗位磨砺意志;在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合资合作、国际并购、海外上市融资中开阔视野,促进国企领导人员成长成才成事。
  七要坚持拓宽来源、着眼长远的选人视野。一是拓宽渠道。深化改革,打破政策壁垒和身份障碍,加强选任政策衔接,积极推进与中央单位、市级党政机关、区县、事业单位等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干部交流,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打破“内循环”壁垒,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激活源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要求,着眼于确保国企事业薪火相传、领导班子更替有序,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积极搭台子、架梯子。三是统筹方式。国企领导选拔方式总体分为“组织选”和“市场聘”两种手段,我们统筹发挥好组织把关和市场调节作用,完善市场化选聘途径,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管理。要把组织选拔与市场选聘有机结合,通过价值理念、治理体制、管理机制和方法手段的融合,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
  八要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的选配方式。坚持事业为上,把事业需要摆在第一位。“知事”与“识人”是一个整体,强调既要知事,又要识人,二者缺一不可,就是要求必须坚持全面、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要用宽广的眼光看,德能勤绩廉都看;用纵深的眼光看,既看现在也看过去;用理性的眼光看,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用辩证的眼光看,既看功劳又看失误。归根结底,就是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把适合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把真正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实际工作中,少数企业往往忽视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是看谁优秀、谁合适,而是看谁资历深、论资排辈,这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要始终抱着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九要坚持全面从严、关心支持的管理理念。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全党的共识,成为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总体要求和纲领。这次党章修改,将“全面从严治党”独立成章,更可见份量之重。我们要认真对照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十二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企业巡视整改工作,深刻从被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注重关爱支持,进一步关心爱护领导干部。要完善干部考评价机制,把工作效果与评先奖优、干部选用等挂起钩来,形成激励干部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要大力宣传优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社会氛围。
  十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总书记提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是党对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的源头保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就是要严格、准确、全面地把握中央提出的选人用人标准,坚决防止选人用人的片面化。组织工作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必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就是要着力选拔实绩突出的干部。“位必使当其德,禄必使当其功,官必使当其能”。对广大干部来说,只有立足于“实干”,才能称职尽责,对选人用人来说,只有着眼于“实干”,才能选出党的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就是要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组工干部要围着干部转,不能让干部围着我们转”的要求,切实增强爱才之心、惜才之情,出以公心选拔人才,为企业改革发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的一年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为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走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