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媒体来源: 市国资委      日期: 2018-01-05 15:30

  今天下午,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党委副书记专题研讨会召开。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屈少波主持会议,副巡视员荀永利、吴军参加会议,京投公司、排水集团、北京石油公司3家企业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系统党委副书记专题研讨会现场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讲话


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屈少波主持会议

  本期研讨会旨在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新思想,按照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集思广益、认清形势,全面提高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

  赵林华在讲话中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市国资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努力推进国企领导人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的实践探索。市国资委系统把“高素质、专业化”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导向,把“高素质、专业化”作为目标强化干部教育培养,把“高素质、专业化”标准贯穿从严选拔干部全过程,把“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体现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中。同时,从政治站位、能力素质提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梯队建设和管理监督等方面查找了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他强调指出

  一是要充分认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现实意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存在问题的重要法宝。

  二是要深刻领会“高素质、专业化”所蕴含的时代内涵。从理论维度看,“专业化”是“高素质”的重要组成,专业能力提升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从标准维度看,“高素质”要求政治过硬、理论精深、知识丰富、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专业化”应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从内容维度看,党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有“八个素质”和“十种能力”。从方法维度看,要科学运用内外结合、人岗融合、动静平衡、学做联动的路径,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三是要准确把握“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高素质、专业化”指明了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树立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突出了干部能力素质的核心要义,明确了干部培养选拔的路径渠道,提供了识人选人的方法指南。

  他最后要求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应做到“十个坚持”:

  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管干部,立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按照党和人民的意愿选人,做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要坚持突出政治、忠诚干净的核心要求。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选拔重用理想信念坚定、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三要坚持以德为先、以能为本的用人标准。企业面向市场,工作往往更加灵活,更需要坚持德的标准不放松。同时,要着力提高干部人才之“能”、选有“能”之才,不断满足党的事业发展需求。

  四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用崇高的事业感召人、培养人、造就人,广开进贤之路,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五要坚持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改革方向。要激发内生动力促“愿为”,解决后顾之忧促“敢为”,提升能力素质促“善为”。

  六要坚持注重基层、实践锻炼的培养路径。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把领导人员选派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民生一线,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解决难点问题中,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七要坚持拓宽来源、着眼长远的选人视野。积极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干部交流,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打破“内循环”壁垒,培养复合型人才。着眼于确保国企事业薪火相传、领导班子更替有序,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

  八要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的选配方式。坚持事业为上,把事业需要摆在第一位。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把适合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把真正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九要坚持全面从严、关心支持的管理理念。“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注重关爱支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激励干部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

  十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要严格、准确、全面地把握中央提出的选人用人标准,着力选拔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增强爱才之心、惜才之情,出以公心选拔人才,为企业改革发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市国资委系统党委副书记专题研讨会现场

  市属企业、中央驻京双管单位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约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