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简介

2017-03-02 10:25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作为首都国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宣传树立了一批“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国企人物群像,彰显了国有企业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国企改革发展的热情。今年,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将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2017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市国资委党委决定继续在全系统组织开展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在市国资委系统宣传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掀起“树楷模学榜样”的热潮,让身边榜样的名字在职工中响起来,让正能量在企业中热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亮起来,为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首都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组织机构

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国资委主办,活动成立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党委宣传部,负责具体落实组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国资委、新闻媒体等单位负责人和市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评选工作。

三、活动内容

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推广阶段(3月—4月中旬)
  各企业按照要求,梳理本企业先进人物、事迹资源线索,制定具体宣传计划,让主题活动做到层层皆知、人人热议,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寻找典型、学习先进、践行精神的热情。
  (二)推荐上榜阶段(4月下旬—7月中旬)
  1.广泛动员、层层推荐。各企业党委要严格把关,推荐本企业“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改革创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先进人物。各企业原则上每月上报不少于2名“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候选人(上报电子版材料,每名候选人同时上报不少于三张的标准照、工作照和生活照)。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坚持认真审核、优中选优、合理分布、兼顾类型的原则,对先进人物进行筛选,并择优每月向全市“北京榜样”活动组委会推荐“2017北京榜样”候选人。
  2.张榜公布、营造氛围。各企业在宣传栏、宣传墙等明显位置对本单位推荐的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候选人进行张榜公示,做到人物、照片、事迹“三上榜”,宣传基层好人善举。举荐榜按照全市统一模板,有人物、有照片、有事迹、有张榜单位、有张榜时间。要注重实效,每月至少更新一次。“北京榜样”举荐榜统一模版,请登录“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官方网站http://bjby.bjwmb.gov.cn下载。
  3.多维宣传、扩大影响。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活动组委会将每周推出6名“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候选人物。在市国资委网站开设主题网页、在《首都建设报》和重点“两微一端”上开设专栏刊载候选人事迹;通过北广传媒“楼宇电视”等新媒体进行轮番滚动式图文展播;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微信平台、微博账号、手机二维码等,进行图文并茂的宣传介绍。特别是利用“国企开放日”、“媒体走国企”、“国企楷模宣讲团”等宣传载体,广泛发动宣传,使更多的职工和社会群众了解身边典型、学习先进事迹,并在推广宣传中亮出企业特色和国企担当,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品牌、楷模风采同放异彩。同时,市国资委将通过多种媒介手段,对往届国企楷模事迹进行再宣传、再报道,并联合官方媒体平台进行联动发布,唤醒企业和社会公众对评选活动的记忆,进行多维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4.结合主题、开展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与重点工作的有效结合,组委会将综合考评各单位参与其他重点工作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加分,并作为推荐上报和文明单位推选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评选宣传阶段(7月下旬—9月)
  1.第一轮评选。市国资委评审委员会将根据评审标准,对全体候选人进行初选、复选,并提报相关单位核查,广泛征求意见,于8月中旬确定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候选人。
  2.第二轮评选。组委会将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完善评分规则,于9月召开高评会,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打分。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今年将探索引入微信投票。从8月下旬开始,将在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京京”平台上,设立“我心中的楷模”点赞投票页面,进一步宣传入选楷模事迹,呼吁粉丝、社会公众为楷模点赞并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权重最终计入楷模总分。通过上述举措,最终评选出市国资委系统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和“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
  3.形成宣传声势。在评选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典型宣传,推举出的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候选人,将通过《首都建设报》、市国资委网站、北京城市楼宇电视、微博、微信、手机二维码等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四)礼赞表彰阶段(10月—11月)
  1.礼赞互动。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组织“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和“学榜样我行动”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礼赞榜样、学习榜样。
  2.颁奖表彰。市国资委将举办颁奖典礼,对2017年“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和“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增强“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企深化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

开展“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是市国资委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纳入本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改进创新典型宣传工作的突破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高效落实。要明确主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
  (二)深入发动,严格程序。
  各单位要按照好人好事并举的要求,广泛发动,层层举荐,层层张榜,确保“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热在基层,进入一线,确保干部职工知道活动的主题和要求。各单位对候选人要严格把关,认真遴选,确保质量,按照组织程序,每月向活动办公室推荐候选人。本着扩大活动参与度、不断挖掘新典型的初衷,曾被评为历届“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和优秀人物的先进典型,原则上不再参加今年的评选推荐活动。如再次申报,需特别说明申报理由。
  (三)重点宣传,营造氛围。
  活动组委会将通过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举办展览等形式充分展示国企先进典型。各单位也要精心策划,运用企业报、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活动消息,做到有人物、有照片、有事迹、有重点报道,形成宣传报道亮点。市国资委将于上半年组织开展“国企开放日”,广泛邀请居民、学生、媒体走入国有企业一线,各单位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将宣传企业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展示楷模工作室、学雷锋服务站(岗)等,带动更多的人学习榜样事迹,践行榜样精神,倡导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积极向上的职业品德,营造文明新风,形成浓厚氛围。


  联系人:贾子昆 83970480

  材料申报邮箱:jiazikun@bjgzw.gov.cn
  (各单位从4月20日起报送候选材料,至7月20日结束)
  附件:2017年“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候选人推荐表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
  2017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