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筑起亚吉铁路

2017-10-25 10:50

中铁十六局 张京徽

大家好!我是张京徽,来自中铁十六局。今天我宣讲的故事题目是《用爱筑起亚吉铁路》。
  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高原上,一条钢铁巨龙蜿蜒前行……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0日,伴着轰鸣的汽笛声,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的机务人员,镇定自若地驾驶着首列旅客列车,顺利驶出纳加德车站,举世瞩目的亚吉铁路,全线通车!亚吉铁路的通车,为咱们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形象!为咱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驾驶首列的彭能坤自豪地说:“能够参与亚吉铁路的运营,我是感到无上的光荣啊!”可是为了这一刻,他们付出的太多,太多。760公里的亚吉铁路线上留下了咱们中国儿女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1月5日,就在列车试运行的途中,接触网突然断电了,列车无法前行。他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停车检查并与车站调度取得联系。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等待的时间早已超出了原计划试运行的4个小时。在烈日的暴晒下,驾驶室的温度直逼50度,身上的工作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随身携带的水也早已喝光!可是,他丝毫不敢放松,紧握着手轮,等待着来电。随着“啪”的一声响,来电啦。升弓、合闸、送风、制动,这一连串动作,他是一气呵成,终于完成了此次试运行。
  通车,只是迈出了运营关键性的第一步,如何做好后续运营安全保障工作就又成为了专家组需要攻克的难关。
  文旭龙是专家组的重要成员,自去年七月到亚吉项目工作后,也只回过一次国。4月12日,妻子从国内打来电话:“旭龙,儿子病了,医生说儿子患上了孤独症,孩子的语言能力、性格发展、心理健康都与同龄孩子不符,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严重地影响。他才三岁啊,这可咋办,旭龙,我该咋办啊?”得知这一消息的文旭龙“轰”地一下,脑子里一片空白,电话那头妻子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就像钉子一样,狠狠地扎进他的心里!毕竟,孩子还那么小,未来的路还那么长!再者,妻子在家里除了上班外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现在孩子又病了,这可咋办呀?是立刻回国陪妻子带孩子看病,还是继续留守亚吉?文旭龙一下子陷入了两难之地。
  挂断电话,慢慢地,当他回过神来,看着电脑里正在编辑的运行规章,再望着窗外那绵长的铁路线和正在忙碌的同事们,耳畔响起了当初刚到亚吉时,面向国旗喊出的铮铮誓言:“我是中国铁建人,我志愿加入亚吉铁路项目,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国家交予的任务”他决定了——留守亚吉!
  夜,是那么漫长,漆黑无边。凌晨4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文旭龙拿出手机,编辑起了微信:“老婆,请原谅我,原谅我在你和儿子最需要我的时候,却不能陪在你们的身边,但是,我一定会和你们一起分担痛苦和压力,儿子康复治疗的事,我来想办法联系医院,你别着急,忙完这一阵儿我立刻回去,我会在遥远的亚吉为咱儿子祈祷!你——辛苦啦!”不到100多字的微信内容,他哆嗦着双手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发出去。
  得知他的情况后,远在国内的公司领导、同事多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文旭龙的妻子在北京找了一家康复机构,对孩子进行干预治疗。文旭龙的内心渐渐平静下来,一项项成熟的运行规章也如期保质保量的完成啦!更为可喜的是啊,经过近两个月的干预训练,儿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已经能够模仿、听懂简单指令,还可以和小伙伴们做游戏了。
  坚守来自于热爱,来自于对梦想的追求。“一带一路”出自中国,但惠及全世界!在推动中国铁路运营标准走出去的道路上,他们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定。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们怀揣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将生命的年轮镌刻在广阔的东非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