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制粉工匠的筑梦路

2017-10-25 10:50

京粮集团 丁婕

大家好!我叫丁婕,来自京粮集团古船食品公司。我宣讲的题目是:一个制粉工匠的筑梦路。
  您一定听过习近平总书记排队吃庆丰包子的新闻吧。蒸这庆丰包子的专用粉,就出自我们古船食品公司的制粉工匠胡学利和他的团队之手。
  他对车间的每一个机器部件熟的不能再熟,听声音,他就知道机器运转正常不正常,毛病出在哪。看一看、捏一捏、尝一尝,他就知道半成品质量有没有达标,结果和仪器检验出来的一样准确。说起制粉工艺的各个环节,他如数家珍,绝对是制粉行业的大工匠。
  胡学利练就的这一身本领,跟他干起工作来有一股“钻劲”密不可分。古船食品制造一部,用的是进口设备,生产工艺是国际先进水平。胡学利为了搞清楚设备的工作原理,从安装机器开始,就跟着厂家一起琢磨,一台磨粉机他能按着说明书拆装两三遍,直到熟记每一台机器的每一道操作流程。这些年,公司的专用粉逐渐在市场上走俏,可车间的原有工艺却制约着专用粉的产量。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胡学利,他可没少下功夫。他发现,要想提高专用粉的产量,必须改变现有的粉路管道。为了弄清合理的管道通路,十层的车间大楼,他一天要爬个十来趟,边爬边画、边画边爬,不到一个月,他就拿出了最好的改造方案。改造后专用粉产量成倍增长,饺子粉、自发粉、煎炸粉都深受消费者欢迎。
  “做食品这个行业,要的就是质量的稳定,容不得半点马虎,咱们是大国企,拼的就是责任心啊”。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胡学利每天穿行在库房与品研部之间,了解质量状况,巧妙的进行原料轮换。他对机器的呵护那更是超出了一般人。冬天,车间温度骤降,胡学利把大衣脱下来,裹在设备上,防止受冻。
  胡学利有一个梦想,要彻底摆脱古船“标准+富强”的旧模式,让古老传统的面粉行业在不断创新中焕发青春,为消费者研制出更多的新产品。可真的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研制全聚德鸭饼粉,就给胡学利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全聚德鸭饼又薄、又亮、又软、又透,这可不是一般的面粉能做出来的。第一批样品送过去,人家说延展性不好,容易干裂;第二批样品做出来,又说白度不够,卖相不好;第三次就更苛刻了,您猜人家怎么说?在放大镜下观察,鸭饼表面有黑点。面对这么挑剔的客户,胡学利皱起了眉头。不过,他这个人,就是不服输,非要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他从头再来,重新调整了原料、工艺和操作方法,把每一道工序都做到了极致……
  在最后验收的时候,只见全聚德的师傅拿起纸一样薄的鸭饼,对着强烈的灯光,看了好一会儿,说了两字:“可以!”胡学利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这可真是,“人但有恒,无事不成”啊!
  为了研究出更好的面粉,他把休息日都搭进去了,在车间一遍一遍地码着筛格,通过对28层筛面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改变筛孔眼的大小,把各种物料调配到最合理的粉路中去。几个小时下来,双手的指纹都磨平了,但他不琢磨出门道,决不罢休。老师傅们都说,他身上那股“钻劲”呀,可不同寻常。胡学利就是凭借这股钻劲,在首届全国制粉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成了咱北京制粉行业的“状元”郎。
  胡学利靠这股钻劲和韧劲和责任心,带领他的团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奥运粉”、“APEC粉”、“庆丰包子粉”、“全聚德鸭饼粉”等等等等,一个个优质产品在他们手中诞生!肯德基,稻香村、必胜客这些知名的企业,也成了我们的客户。现在,“古船”专用粉,已经有了70余个品种,“古船”品牌价值跃升到88个亿。胡学利打心眼里有一种成就感。
  生活不是传奇。但平凡也能创造奇迹!胡学利和他的团队还有一个梦想:到了2022年,咱们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时候,他要像零八年一样,把最香甜的面粉,献给各国运动员和来宾。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预祝他们的梦想,早日成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