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个除夕

2017-10-25 10:50

公交集团 孟大鹏

大家好!我是孟大鹏,来自北京公交集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五十个除夕》。
  除夕之夜,回家团聚,这,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过年的习俗。我作为一名晚班公交车司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和其他同事一样,已经有10个除夕夜过家门而不入了。
  还记得我刚当上晚班公交车司机的头一个除夕夜,我于午夜11:30准点回到公交场站,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端了上来,同事们相互说着拜年的话,在我前面回来的是我们车队就要退休的司机老张。我端着饺子坐在他对面“张师傅,过年好啊!”张师傅边吃边点头,双手抱拳以示还礼。我看看自己盘里的饺子还真是有点烫就接着说“张师傅,听说您老爸是个老公交啦!”张师傅抬头看看我,表情明显有些不自然,我还是自顾自的接着说“我爸也是个老公交,这时候就看出来,干咱们这行真是不容易,大过年的也不能回家吃顿年夜饭!您吃完了赶紧回家陪陪二老吧!”“我妈早就去世了。”张师傅的话让我瞬间感到了尴尬,就赶紧给自己打圆场“那、那您更得回家陪陪老爷子了,他这辈子带着您可是不容易!您这就退休了,到时候好好陪他过过年!”张师傅眼圈红了,撂下筷子“大鹏,我5岁那年我妈去世了,可能是怕我受委屈,我爸也没再找,他也是个晚班公交车司机,每天都是大夜里才回家,那时候我们住在大杂院,有邻居家的小伙伴和百家饭,倒也没觉得孤单,可是一到除夕夜,家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闻着邻居家饭菜的香味,听着隔壁一家人热热乎乎的说笑声,那个滋味啊!每到这时候我就一头钻到被窝里摸眼泪,我就盼呀盼!盼着着有朝一日我爸能够换份工作,我也能和其他小伙伴一样过个像样的年。可这一等就是25年,25年后我爸终于退休了,可巧的是在他退休的头一年我也当上了一名晚班的公交车司机,这回轮到他苦熬这一个又一个除夕了。我暗暗发誓,等我退休了,我一定让他过个像样的年!可是我还没退休,他却没等到这一天!”张师傅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可眼泪还是夺眶而出。“50年啊!50年!我们爷俩没在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是我对不住他啊!”张师傅撑着桌子站起来,踉跄着走出了调度室,在背影中我看到他高高的举起右手,五指分开,在头顶上用力的晃了几下。我知道这五十个孤独的除夕像一块重重的石头压在了他的心里,让今后的每一个除夕都印上了愧疚的烙印。调度室里格外的安静,突然零点的钟声响了,鞭炮齐鸣,烟花满天。我回想着张师傅父子两代公交人的故事走出了调度室,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爸,春节快乐!可我,还在班上!”“儿子,不急,饺子我和你妈都包好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咱就什么时候下锅。记得班上开车注意安全呀!”
  一股暖流驱散了深冬的寒意,我突然明白了比我们更加伟大的是我们身边那些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一个孤单的孩子,一个落寞的老人,他们用五十个孤独的除夕,加快了数以千万乘客回家的脚步,他们用五十年的遗憾换回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支持才让我们在困难中前行却依旧充满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