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燃希望

2017-10-25 10:45

一轻控股 池苗苗

在太阳村里,住着一群服刑人员的子女,他们没有家的庇护,无法享受到父母和家庭的爱。
  我在红星股份公司有这样两位同事——侯静明和杨国华,他们常去太阳村做义工,并捐赠善款、书籍、衣物等生活用品,至今已有四年。
  当我问及侯静明为何如此热衷公益事业后,侯静明向我讲述了他的故事:我三岁时母亲去世了,六岁时在红星公司工作的父亲也因病永远离开了我,那时,是红星公司为年幼的我撑起了一片天,把我送到福利院里照顾,每月为我交纳抚养费,并资助我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
  1979年,我初中毕业后,红星公司为我向劳动局申请了工作名额。自此我离开福利院来到红星工作,我曾经做过烧酒工、检验员、调酒员,现在是销售培训部资深专员,但我不会忘记,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红星和社会给了我关爱啊,乌鸦反哺,糕羊跪乳,动物都懂得的道理,更何况是我们人呢?我要感恩红星,回报社会,我不仅要好好工作,还要尽我所能,让更多需要救助的孩子可以像我一样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身心能够健康的成长。”
  每到换季的时候,无论工作生活多忙多累,侯静明都会带着衣物去看望他们。每当离开的时候,平日里生活朴素的侯静明都会买许多太阳村孩子们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和手工制品,为孩子们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和陪伴。
  另一位做义工的杨国华,丈夫也是一个孤儿。丈夫常向她诉说童年的心酸和无助,杨国华感同身受。2013年当从同事侯静明那里得知太阳村的消息后,便开始带着自己的丈夫和女儿一起去太阳村做义工。第一次到太阳村的时的场景,杨国华如今想起依然历历在目,虽然是服刑人员的子女,他们同样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同样需要家人的关怀和疼爱,陪孩子们玩耍、教他们功课,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使生命更加有温度。
  杨国华说:我心疼这些孩子,总是想极力弥补他们所缺少的那份父母的疼爱。最让我挂心的是那个胆小又不说话的小女孩,我第一次见到她时,问她叫什么名字,她不回答,也不看我,后来又见过她几次,无论我怎么示好,她还是不跟我说话,后来偶然得知她喜欢听童话故事,我就特意为她买了《安徒生童话》、发夹和头花儿去看她,我也不跟她说话,就坐在她身边给她讲故事,我能感觉到她非常喜欢听,还不时盯着我看,之后我给她梳头发,带上新头花,但全程她还是一言不发,那天,我收拾东西准备走的时候,她突然哭着跑过来对我说:“阿姨,你好像我妈妈,我能叫你妈妈吗?”我俯下身抱住她说:孩子,我就是你的妈妈啊。
  孩子的话语是那样真诚,孩子们的眼神深深烙印在候静明和杨国华的心田。当不熟悉时,有点胆怯,而又小心翼翼的眼神;当熟悉后,每次来看他时,他那兴奋快乐的眼神;每当你离开时,他望着你那种依依不舍的眼神。每每回想起孩子们的眼神,侯静明和杨国华总是希望给孩子们多一点,再多一点的关爱。
  在他们的感召下,红星公司各党支部,团支部以及许多职工,纷纷加入到服务太阳村的义工行列。一个人的爱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失去家庭的孩子来说是多么珍贵的温情,正是有了越来越多人的关爱,才使这些失落的心灵不再孤单,才让弱小的生命插上了梦想的翅膀!爱,可以传递人间真情!爱,能够点燃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