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2017-10-25 10:45

金隅集团 王莹

大家好,我叫王莹,来自北京金隅。我宣讲的题目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15年的冬天,对于华北水泥市场而言仿佛特别寒冷。由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及环保压力,让许多水泥企业连年亏损、经营惨淡、资金链十分脆弱。水泥区域市场环境如何规范优化?置身其中的金隅、冀东两大水泥巨头能不能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实现强强联手呢?2016年4月15日,北京金隅和唐山冀东发展签订了战略重组框架协议!金隅冀东两大集团以市场为主导,借政府有力推动,以168天的闪电速度,顺利完成了股权重组全部审批事项!这无疑是沉寂的华北水泥市场的一声春雷,带来了春天的信息!
  俗话说好事多磨,就在我们的项目正有序推进,证监会发布了新修订的《重大资产重组规则》,对于资产重组项目从严监管、从严审批,我们的项目可能面临着随时被叫停的风险。怎么办?项目团队连夜召开会议,研究新规则,讨论新方案,经与监管部门的多轮沟通,争取到了宝贵的10天过渡期,大量工作必须要在6月30号前完成!于是,我们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直到 6月29日凌晨2点,项目主评估报告定稿; 6点,财务顾问完成发行价格及股数测算; 9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确定; 10点,金隅股份及冀东水泥分别召开董事会,会后与交易各方签订协议,直到当晚8点,上报深交所网站的全部123份公告文件,终于在关门前的最后一刻完成了上传。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反垄断审查那也是一道关卡。当时,商务部需要我们立刻统计10省87市的水泥、熟料需求量,及每一个相关市场、各个竞争对手的实际销售数据的分析。金隅的干事文化在这里又一次得到最为充分的彰显。五天五夜,不眠不休,连续作战。7月11日上班前我们硬是将全部材料准时摆放在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案头。我们终于获得了商务部的放行批文。至此,股权重组的战役圆满收官!
  时至今日,每每回想那重组之路,我们依然新潮澎湃,那是怎样惊心动魄的168个日日夜夜呀!我们拿下了从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到香港联交所等20项监管部门的批复;重组涉及4家上市公司、横跨3地交易所、涵盖多个业务板块20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1000亿,是我国水泥行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的、最大规模的并购重组。那54份交易协议、1351页重组报告书、三大箱3万多页 “零错误”的申报文件……行行都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与追求、字字都映衬着我们的付出与执着,正是无数金隅人的坚韧与执着、团结与奉献才换来了金隅发展的一次次新突破。
  2016年,在金隅的发展史上必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末,冀东水泥整体实现了扭亏为盈,冀东装备消除了退市风险,公司总资产实现了翻番。金隅冀东开启了中国第三大世界第五大水泥巨轮。重组的成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成为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范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用行动证实了,做强做优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是神话,敢担当敢碰硬敢创新就一定能持续书写新的传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志存高远的金隅人在向着国际一流产业集团、世界500强的奋斗之路上披荆斩棘、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