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隅集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价值高地

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姜德义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旗帜,这场中国第二次革命推动国家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目标。乘着改革东风,首都国企破浪前行,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勇担责任使命。改革开放40年,金隅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发展。改革开放40年,金隅历经企业化、集团化、股份化、证券化等重大改革过程,由传统单一的建材生产企业,华丽转身为整体上市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规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8位,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建材行业第2位。改革开放40年,金隅主动作为勇当探索者、实践者,通过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打造了市管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高地。

  一、金隅发展实践充分说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深化改革创新,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证

  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作为市管企业,金隅集团党委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带领全体干部党员勇当创业实干家、改革促进派,推动金隅在市管企业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国企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不偏离。把国企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统一起来,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一以贯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金隅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北京市建材工业局,到改革开放初期,主业还是传统的“砖瓦灰砂石”,职工环境普遍“苦脏累穷远”。在改革春风拂动下,金隅人不甘落后,不等靠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进改革走出坚实步伐。1984年组建北京市建材工业总公司,1992年成立北京建材集团总公司。集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按照“三个有利于”科学论断,形成“走集团化整体发展道路,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共识,统一思想向前看。于1994年和1999年两次扩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范围,构建“以产权联结为纽带,以多级法人分层管理为特征,以集团整体发展为目标”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2000年更名为北京金隅集团。进入新世纪,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产业扩张、科技兴企、资本助推“多轮驱动”发展之路,2005年12月发起设立金隅股份,2009年7月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2011年3月在上交所返回A股,2016年12月在市管企业中率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二是始终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发展贯彻上级战略部署有定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金隅集团党委扛起主责主业,深化管党治党,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与时俱进,在实践上探索创新,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组织体系、运行体系和考核体系,“三个体系”实践做法被选入“党旗耀京华”北京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汇编。通过党建引领,集团将自身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相继重组多个市管企业和行业企业的基础上,又于2016年4月战略重组河北冀东集团,2018年5月成功参与天津建材集团混改,打造了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国企样板。集团党委坚持首善标准,落实首都要求,发扬首创精神,引领京内外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担当、做先锋,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地方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目前集团党员达1.2万人、党组织600余个,分布于23个省区市,各级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战胜艰难险阻,争当抓落实的标杆。
  三是始终坚持理念创新,以思想建设新成果引领企业变革有方向。在由政府工业局向建材集团转化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统一规划、统一土地开发、统一对市政府承包、统一经营战略、统一管理国有资产”的“五统一”管理原则,奠定了集团整体化发展的基础。在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凝练总结出了“重实际、重创新、重效益、争一流”的“三重一争”集团精神,以及“信用、责任、尊重”的核心价值观,推动集团建立完善了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在企业“走出去”发展过程中,先后提出“共融、共享、共赢、共荣”的发展理念和 “八个特别”金隅人文精神,团结凝聚金隅人敢于争先、勇攀高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步入新时代,与时俱进提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金隅干事文化,高度概括几代金隅人积淀总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目前,金隅在市管企业中率先实现经营性资产100%证券化,成为以“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制造、贸易及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业的大型产业集团。
  四是始终服从服务大局,推动干事创业融入首都工作全局有方位。金隅人秉承改革创新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实践,将履行三个责任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在疏解产能和转型升级上争当“排头兵”,主动关停和疏解在京重点企业25家,腾退土地建筑31万M2;优化资源配置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腾笼换鸟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在为政府分忧和造福社会上争当“实干家”,仅在北京就承担了85%的飞灰、90%的危废、25%的污泥等处置任务,主动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核心区街巷修缮改造、涵养区生态保护、废弃矿山修整复绿、民生设施建设等,探索推动科技文创、养老健康、现代服务等,更好融入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上争当“领头雁”,为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场馆、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提供绿色产品和优质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当“开拓者”,赢得广泛赞誉。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集团的行业位置由追随变为引领,并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
  五是始终坚持创新创造,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促进整体发展有成效。在管理创新方面,充分发挥各产业板块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优势,形成独特的纵向一体化核心产业链,增强协同效应;以“突出主业、强化专业”为导向,打造7个二级集团法人实体平台,组建集团军、形成方面军,提升组织能效,增强核心能力,形成了“扁平化、区域化、专业化、信息化”高效管控模式;在完成领导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推动区域党建与区域管控一体实施、紧密结合,探索出了适应规模化发展的高效组织管控路径。在科技创新方面,构建“1+N”体系,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省市、行业重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为骨干的创新平台;调动创新活力,激发创造动力,推动水泥企业转型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注重在生态建材、绿色家居、现代服务等领域创新发力,提升核心技术和产品线、服务链,推动主业向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攀升。创新不仅缔造价值,也强化了竞争优势,在集团快速发展中实现了金隅人的整体发展。

  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党建强引领筑牢根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治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金隅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和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深化管党治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治理体系和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传导责任压力不衰减,完善党建“大格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扬党建之“帆”,掌好国企之“舵”。推动强化党建统领。集团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党建的谋划,牵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出台配套制度,部署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京外党建和“加强区域党委领导力与组织力建设”调研。每年底,召开集团党建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来。推动强化党的领导。按期召开集团党员代表大会,领导群团组织同步召开工代会、团代会。重大事项一律由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仅2017年就召开党委常委会39次,2018年审议“三重一大”议题近400项。调整57家二级管理单位领导体制,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现应调整尽调整。推动强化党建责任。着力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订所属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责任清单100项。推动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321家所属企业完成“党建入章”,同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配套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了党建责任,传导了党建压力。
  二是抓住重点领域不放松,构建系统“一盘棋”。金隅党委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以“新思想”引领改革。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谋划和实施全系统学习宣贯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新思想指引下,先后组建7个二级集团公司,同步成立党委,健全党务机构,对各板块党员和党组织进行统筹管理,促进京内外党建密切融入中心工作。以“火车头”带动基层。把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原冀东企业配备63名党委(总支)书记,选优配强239名党支部书记,调整和组建“两委”班子54个。沿着国有资本管理链条抓京外党建,开展党建督查和盲点排查,确保京外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以“考实绩”压紧责任。修订“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形成79个考核项目、200个评价要点,每年组织十多个考评组,对京内外党组织实施全覆盖考评。用好考评结果,表彰先进、帮扶后进,纳入班子分析研判,有效促进京外党组织落实首善标准。
  三是融入首都大局不停步,争做服务“排头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围绕专项行动抓党建。自觉把抓党建融入首都城市建设、发展和治理工作大局,坚定“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的信心。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扛起疏解硬任务、打好升级主动仗,发挥优势打造一批动能“转换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创新实践,2017年绿色建材主业同比增利20.7亿元,2018年同比又大幅提升。融入城市治理抓党建。推动党组织建在项目和网点上,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净化器”守护首都碧水蓝天;大力支持科技文创、养老健康和现代服务业,与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相适应。坚持联建共创抓党建。推动10余个写字楼项目党支部与街道党工委联建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帮助其他省市在京机构建立流动党组织,实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联搞”助力区域共建,开展村镇结对、选派第一书记,履行国企责任,发挥带动作用。
  四是扭住关键环节不动摇,建强支部“主阵地”。切实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强化支部对党员的直接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人员直接联系到基层党支部,指导规范执行党的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检查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将责任链条压实在最基层。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选择114个支部进行试点,2018年全面推进“B+T+X”体系、“四个一”载体向京内外延伸和落地,党支部普遍落实“两个一”主题党日制度,“三会一课”逢建党日必开、重要议事必开、发展党员必开、评议党员必开、学习贯彻重大精神必开。强化基层工作保障。每年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平均500余人参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促进基层党务机构应设尽设、党务人员配置到位、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划拨使用到位。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全覆盖,确保有活动场所、有会议条件、有学习平台。每年谋划开展基层先进巡回宣讲、送文化下企业、媒企联合调研采访等,基层党建呈现新气象新成效。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手软,烧旺党性锤炼“大熔炉”。坚决落实市委和蔡奇书记对国企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两个责任。狠抓巡视整改提高。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紧紧围绕新一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细化制订28项整改措施,组织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多批次的专项督查整改,领导人员到一线指导破难题、啃硬骨头。通过强化整改落实和结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基层党建工作更显活力。推动深化制度安排。注重顶层设计,将主体责任落实纳入党组织工作考评,细化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纪委书记述职制度,编印配发全程纪实手册。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分析风险点2.8万个,确定重点人员8千人,制定防控措施3.9万条,部署开展多个专项治理。全面开展巡察工作。2017年成立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巡察工作暂行制度,2018年全面开展,组织实施了3轮对31个党组织的巡察,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强党建、促改革、谋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三、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走好新时期长征路,实现金隅整体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首都国企要成为承担新历史使命的先锋队,成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突击队。金隅上下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弘扬改革精神和干事文化,勇当做强做优做大的主力军,争当行业一流企业的领跑者。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让这一思想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和定盘星,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企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两个坚决维护”忠实践行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企业发展置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放到北京“四个中心”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把“两个一以贯之”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推动党的领导与完善法人治理相统一,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把新时期党建总要求落到改革全过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最广泛的力量组织起来,提高服务中心的能力水平。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500多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职工投身发展改革。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沿着国有资本管理链条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有自身特色的组织、运行、考评3大体系,以首善标准抓京外企业党建,推动党建基础不断进步过硬。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制度,严肃执纪问责,增强警示教育作用。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把正确主张变为职工自觉行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兴业,在发展企业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让发展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干部职工。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体系。努力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机制弊端,建设现代化发展体系,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全面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后续工作,完善二级集团法人实体管控设计,建设管控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推进“扁平化、区域化、专业化、信息化”创新实践,深化职业经理人试点,以管理变革压缩层级、缩短链条、提高效率、释放活力。着眼于提高竞争力和发展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放大产业优势,深化资源整合和文化融合,进一步消化吸收重大战略重组成果。紧跟变革前沿方向和产业发展需求,推进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为集团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保障和资本金融支撑,推动科技型产业集团建设。
  四是抓好干部人才,增添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推动力量。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把“五个过硬”特别是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尺,识别把握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坚决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切实作为“硬杠杠”。树立选人用人的实绩导向,大力使用那些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人才,在工作中不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树立选人用人的创业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干事氛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努力栽好“梧桐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干部队伍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砥砺奋进。
  五是坚持正确方法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金隅迈向世界500强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驰而不息、接续奋斗。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方案奔着问题去,部署工作聚焦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突出重点难点。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制度决策和方案举措符合现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责任“五个底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善于牵牛鼻子,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要聚精会神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拧紧责任螺丝,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推动改革发展不断迈向前进。
  回望来路,不改初心。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在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金隅集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汇聚起改革创新、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解放思想、自强不息、奋勇拼搏,推动集团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6月17日,金隅集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