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集团】 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

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公交改革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春杰

  一、北京公交集团四十年改革发展进程

  1978年8月,北京市公共交通局成立,负责北京市城、郊公共交通的组织管理工作。1980年8月,设立中共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临时委员会,负责总公司首届党委的筹备选举工作和党的日常工作。1983年5月,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建立党委。2004年9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改制更名为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伴随着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发展和改革中,在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和市交通委的领导下,努力探索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大胆采取重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放开搞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北汽出租公司试点,实行股份制改造;集中优良资产,发挥企业在客运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组建巴士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划清集团公司与各子公司的责、权、利关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办法和责任制,保证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锐意进取搞改革,坚定不移谋发展。
  特别是从2005年改制以来,在公交优先和奥运机遇的双重推动下,企业保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奥运前夕,我们以“优质服务提升工程”“科技进步推进工程”“场站建设整治工程”“员工素质培训工程”为载体,扎扎实实、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被首都文明委授予“首都文明行业”的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目标,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担当作为,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以乘客为中心,以改善公交服务、方便公众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践行“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实现“引领公众出行方式,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成为卓越的国际性控股集团”的企业愿景。全面实施了“地面公交城乡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常规公交与多样化公交协调、互联网+公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了“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战略构想,有效推进公交线网、车辆等五大结构调整,实施人才培养、信息化等八大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以打好“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安全维稳”三大基础,构建“运营指挥、资产经营、企业治理、组织管理、保障服务和考核评价”六大体系和组建九大中心为核心内容的改革。先后实施了两级机关机构改革,车队整合、保修区域流动抢修机制,公交场站站运分离改革,运营线路区域化整合管理;构建了公益性资产管理体系框架,集团整体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为核心,以公交资产投融资与管理为支撑,以汽车服务贸易为延伸的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发展格局,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公交迈出坚实一步。
  截至2017年底,集团公司从改制初期企业总资产96.46亿元增加到415.73亿元,增长330.99%;运营车总数由17695辆增加到24537辆,增长38.67%;运营线路由574条增加到854条,增长48.78%;年行驶里程由10.7亿公里增加到12.63亿公里,增长18.02%;年客运总量由43.56亿人次减少到31.87亿人次,其中2009年达到49.66亿人次的最高值;全面实施了IC卡替代月票工作,在全国率先建设定制公交商务平台,推出了定制公交、旅游观光线等服务品种。大力完善地面公交线网,仅2017年调整优化公交线路41条,新开微循环公交16条,多样化公交线路达到309条,建成开通了4条BRT快速公交线路,西郊有轨电车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使传统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板块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员工个人收入水平从改制初期的年人均24865元,达到2017年的年人均95036元,增长282.21%,员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履行好基本服务职责基础上,公交集团主动承担各项急难险重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在抗击“非典”、世界妇女大会、迎保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大庆,还是在历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党的十九大、中非论坛、抢险防汛等重大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中,出色地完成党中央、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奥运期间,集团公司直接为奥运赛事提供交通服务的人员达5998人,大、小客车2087辆;直接为残奥会赛事提供交通服务的人员2699人,上会大、小客车916辆;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的崇高荣誉。在建国60周年庆典中,我们发扬奥运精神,用高于奥运的工作标准,在保证常规客运的同时,投入1.1万人,3820部车,为13.7万名游行、组字、联欢的群众提供交通服务,万无一失地完成了多次彩排和国庆当日运输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国企是党和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政治任务的可靠力量,危机关头,听党指挥,永远载入公交发展的光荣史册!

  二、公交集团四十年党建创新引领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关定向作用。聚焦企业发展,找准不同时期党建工作切入点,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在公交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把企业改革和战略发展中发挥党的核心作用放在首位,从严落实《准则》和《条例》,让《条例》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硬约束,统领不同时期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生产经营和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拧成一股绳,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自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牢固树立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增强打造现代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党建统筹,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实现有机融合。确立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中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落实各级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前置程序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内容和程序,细化“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法人治理、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
  (三)坚持思想引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不断增强。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健全和规范党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作为重点内容,带头开展集体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从抓理想信念教育入手,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举办读书班、组织辅导讲座、报告会,举办党建论坛、领导深入基层讲党课、支部联片学习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开展联合办学、举办高研班、轮训班等多种形式,做到学习内容符合中央精神,学习方法符合企业实际,学习效果符合组织要求。
  (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多年来,集团党委以“五好干部”为标准,强化任前审查核实,在干部选拔、培养、任用、年轻化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了一整套干部绩效考核、监督退出的体制机制。在干部监督上突出业绩导向,强化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推进干部交流,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重点查处“为官不为”和“庸懒散”问题,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和容错保障机制。结合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大量吸纳企业内外人才,选拔管理培训生,截至2017年底,北京公交集团有管理人员5606人,从年龄结构看,干部队伍逐步年轻化,高中级经营管理中,35岁以下的占15.6%,45岁以下的占45.4%;专业技术人中,35岁以下的占43.5%,45岁以下的占73.5%。本科以上学历达到4562人,占81.4%,其中:博士11人,硕士483人,本科4068人。
  (五)抓作风建设,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夯实党建基础,坚持把专项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逐年增强。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和党组织受教育覆盖面达到100%。2012年,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集团党委从抓干部作风建设入手,扎实开展党内教育,持续整治作风问题。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根除管理陋习为突破口,推进作风建设。通过探索建立以业绩为依据和第三方督查、稽查体系,促进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提高,干群关系和谐稳定。
  (六)抓制度建设,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扩大党员代表的参与权、评议权和决定权。探索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建立政治管理概念,整合政治工作资源,提高政治工作效能,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建立年度党建目标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做到党建考核有事实依据和数字统计,体现综合评价、可排序的特点。结合新形势要求,构建党建五大机制。包括党建决策机制、党建干部机制、党建动员机制、党建基础机制、党建考核机制。
  (七)抓队伍建设,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改善。落实国企党建四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长期性、普遍性问题,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发展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生产业务能手、青年工作骨干等基层一线员工入党,开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争创“四强”党组织,“示范支部”建设,“示范党员”评选和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全系统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示范支部”“示范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涌现出103路车队式“五好”党支部131个,集团公司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52个,市国资委级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集团级优秀共产党员1186名、市国资委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30名,1路车队被评为北京市第十二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截至2017年底,集团公司拥有党委29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399个。集团共有1.55万名党员,比80年代初期的1.03万名增加了1.5倍。其中女党员0.47万余名,占党员总数30.3%,提高3.1个百分点;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党员1.04万余名,占67.1%,提高55.4个百分点。广大党员纪律观念有了明显增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的组织机制、制度机制、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八)抓纪律约束,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落实“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整改相结合,与市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全面构建责任、组织、制度、教育和监督考核五大体系和纪委、组织、审计、法务、人力资源、督查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开展廉政风险辨识专项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基本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近十年间,集团各级纪委共立案查处10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1人次,聚焦问题,形成震慑,推动企业风清气正。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等规章制度体系;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披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持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职回避等制度,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各自职能,把教育防范作为基础来抓;把规范制度、加强监督作为核心来抓;把消除侥幸心理作为重点来抓。努力使核查监管成为常规性手段,使“一岗双责”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九)抓文化建设,加强宣传舆论引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强大优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交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发展蓝图,大力挖掘宣传企业模范典型,努力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近十几年来,先后涌现出103路车队式“五好”党支部131个,优秀共产党员任玉琢、张宝琴、李素丽、刘俊华、刘美莲、孟大鹏、张鹊鸣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北京榜样”“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集团公司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52个,市国资委级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集团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1186名、市国资委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30名,103路车队、1路车队先后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和谐奋进的思想坐标,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形成凝聚干部职工创新发展的思想共识;积极探索和创新舆情引导新思路、新方法,发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服中心等新媒体优势,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加大公交发展政策的引导宣传、拓展市场发展的营销宣传和发展空间环境的战略宣传,履行社会责任的舆论宣传,赢得社会支持和理解。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传承“北京公交”传统底蕴,不断深化挖掘和发展公交传统企业文化,将传统的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车厢文化不断发扬光大,逐步建立了现代公交企业的使命和愿景,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深度挖掘企业品牌新的文化内涵,将企业使命愿景、奋斗目标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形成了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识别文化、仪式文化、行为文化和执行力文化“六大文化”文化体系,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升级发布仪式”“员工退休仪式”和职工文化节,不断增强“北京公交”含金量,努力营造企业关爱员工、员工认同企业、员工尊重乘客、乘客认可企业的文化氛围。
  (十)抓群团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保障力度。指导工会、共青团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能培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建立和完善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等制度,做实厂务公开和队务公开,把职工知情权落到实处;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反映职工诉求;完善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保障职工共享改革成果。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健康发展,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做好青年人才的挖掘培养,为青年岗位创先争优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公交青年志愿者服务品牌,助推广大团员青年建功立业。

  三、公交集团四十年成就取得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要务。这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只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才能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推动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思想政治优势,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坚强保证。只有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昂扬的工作热情,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才能为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改革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才能凝聚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是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企业前进中的问题,突出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航作用,坚定的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求变,攻坚克难,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才能无愧于国有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地面公共交通主导作用,才能使公交的发展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成功。
  四是坚持公益定位、服务大局是巩固和发展地面公交主体地位的关键所在。只有始终把全面提升公交整体服务作为我们发展的永恒主题,继续发挥好国企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做好“四个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主动承担公交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赢得政府认可、社会理解和市民赞誉,企业才能赢得内外部稳定的发展环境并取得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是坚持企业科技创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是实现公交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发展有机统一、深度融合,坚持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引进和培养现代企业人才,才能为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建设现代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企业目标带来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六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共享企业改革成果,是构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把党的关怀深入人心,把员工真正当主人、当亲人,让全体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团结企业员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才能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公交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2017年2月,公交集团召开第三次党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