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旅游集团】 党建引领促改革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党建引领促改革 凝心聚力谋发展
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段强

  改革开放四十年,首旅发展二十载,首旅因改革而生,缘改革而强。组建至今,首旅集团勇立改革潮头、锐意创新发展,在国内旅游企业集团中名列前茅。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坚守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定不移跟党走,将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密切结合,在构建集团发展四梁八柱建设中,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深入地贯穿其中;逐步探索和形成了“大党建”工作的责任制体系,有效引导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确保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确保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自组建以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牢记国企政治使命,全面有效地确保了首旅集团的改革发展始终沿着党的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进。
  (一)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把准政治方向是全面增强党的领导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党委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围绕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展开工作。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正是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
  首旅集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完成对公司章程的修订,积极分类指导所属企业推进党建进章程,有效确立了党组织在现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贯穿在“治企兴企”的全过程当中。并且,集团还同步修订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董事会议事制度”以及“总经理办公会议事制度”,明确了党委会前置讨论研究相关工作事项,有效确保了首旅集团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进一步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二)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从长期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规党纪的相关要求,始终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坚决遵循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切实保证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高质量,极大地促进了集团中心工作向前推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领导班子注重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班子成员出席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进行现场督促和指导,对各个环节的把关要求更高,对后期落实监督更严。集团党委积极督促所属企业党委全力推进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坚持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时纠正问题,切实提高党性修养。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旅集团党委积极倡导了党的优良风尚,为集团的发展营造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极大地增强了首旅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时刻牢记国企政治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自组建以来,首旅集团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国有企业生存的应有之义、改革的内在要求、发展的光荣使命,切实做到了企业创造利润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
  多年来,首旅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承担北京市重大服务保障任务重要职能,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2008夏季奥运会、党的十八大、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以及中非论坛峰会等重大政治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充分展示了首旅集团“中国服务”的亮丽名片。首旅集团积极参加对口帮扶工作,援建并捐赠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儿童乐园项目—拉萨德吉罗布儿童乐园,持续派出六批援藏服务团队和三批援疆服务团队。近几年,首旅集团进行高质量发展,吸收了大量的社会就业,持续向国家上缴了稳定丰厚的利税。

  二、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持续汇聚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党性教育培训质量。2017年,集团党委出台了《首旅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力将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推向新高度。
  (一)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有效增强企业发展思想活力
  理论武装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政治保证。自组建以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切实确保企业发展思想活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首旅集团积极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分析旅游商贸服务行业实际情况,把学习党的理论与研讨行业发展趋势充分结合,并于2010年5月首次提出了引领行业发展、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服务”理念,即国际标准、本土特色、物超所值。这是党的理论武装在旅游商贸服务行业形成的崭新成果,是历史赋予首旅集团的光荣使命,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集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倡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以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活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细则,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通过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首旅集团企业发展思想活力显著增强。
  (二)不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干部理论素养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立足于干部队伍实际,强化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显著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002年首旅集团成立了培训中心,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成立了集团党校,并加入了市委党校序列,切实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培训工作的专门化、常态化。培训中心作为集团培养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通过与高校等社会资源进行合作,举办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百余次,培训人员近万人。近年来,集团每年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开办了党务高管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两级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党规党纪培训班、三级企业党政正职懂法知规守纪培训班、党办主任培训班和新任党委委员培训班等。广大领导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切实丰富了理论知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四个意识”,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
  (三)大力提升党性教育培训质量,全面强化党员党性修养
  加强党性教育培训,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课程设计、配齐配强理论教育师资队伍、丰富学习资料、创新授课模式,深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全面拓展,并逐渐向常规性教育延伸,从而确保了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近年来,首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的质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加大对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监督力度,集中进行规范的教育培训(近几年年均培训积极分子300余人),并严肃结业考核环节,切实发展了一批党性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好同志。集团党委着力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推向纵深,从2018年7月开始,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系列培训班”,拟用三年时间按照不同年龄层,分阶段、分批次对全集团近万名党员进行轮训,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广大党员积极参训,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近三年累计培训支部书记1300余人次,特别自2018年开始,着力开展对支部书记分类指导,计划用两年时间分成七类对近600名支部书记进行针对性培训,2018年已经完成四类支部书记培训,人数为240人。通过分类指导使得各支部书记更加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增强了支部建设与业务的融合性。集团党委大力采取科学举措,提升各类党性教育培训质量,极大地强化了广大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为首旅集团的改革发展持续汇聚起强大力量。

  三、始终坚持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大党建的核心内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的坚实基础,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大党建工作格局,严格遵循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严格遵循党的组织路线,坚守组织工作的基本方向
  党的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并且提出了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首旅集团组建伊始,严格坚守组织工作基本方向,着力健全、建强基层组织,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全力配齐优秀干部充实人才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组织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新征程,首旅集团党委正在积极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坚守组织工作基本方向,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方面,持续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突出政治职能,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忠诚于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切实为首旅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凝聚固本强基的组织力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具有战斗堡垒作用的政治组织,其政治功能强弱关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近年来,首旅集团及所属企业党组织,严格坚持党建工作“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全力做到党的组织全覆盖,着力规范京内企业党组织建设,创新京外企业党组织体系设置方式,着力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新路径,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有序进行,全面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
  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注重党支部建设,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讲党课的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巩固了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结合首旅党建工作特点,出台了“党支部分类建设”的相关意见,切实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把每一个党支部打造成党的组织力的承接点。集团党委在“B+T+X”的思路指导下,将“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与首旅实际结合,提出了“一融”即把党建工作融入首旅发展中心工作之中,全面促进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体系的形成。目前,集团党委积极研究、落实新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逐步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和综合激励政策实施落地,激发支部建设工作活力。首旅集团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为集团的发展持续凝聚了固本强基的组织力量。
  (三)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企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力
  党的组织是通过党的干部人才队伍来发挥凝聚作用的,统筹推进党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党的组织战斗力,切实保障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二十年来,集团党委深入结合首旅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提出了首旅集团高级管理人员、领导干部“五要五不要”的行为准则以及“两敢两勇”的作风要求,坚决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勇于创新、勇于开拓。
  首旅集团党委结合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基本情况,着手推进“集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相关工作,在“双通道”建设体系之下,按照“七类人才”分别推进人才建设重点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规模较大、结构较优、布局合理、德才兼备、承接有序的各类人才队伍;同时积极推动高管人员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全力落实五大体系建设的要求。在《首旅集团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全面实施中,首旅集团积极探索人才晋升机制,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分类管理、一企一策”考核体系,持续运用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为培育优秀经营管理者创造制度保障。进入新时代,集团党委正紧密围绕首旅集团“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核心,着力奉行国企干部“二十字”标准,选拔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快构建完备的首旅干部人才智库,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力。

  四、始终坚持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切实培育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涉及到党的生死存亡。自组建以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教育,积极开展督导,坚持反对“四风”并防止反弹。在全集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较好氛围,极大地激发了首旅党员干部“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激情,有效助推了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积极营造务实廉洁工作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首旅实际,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于2013年、2014年,先后出台了《首旅集团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和《首旅集团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若干规定》,切实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为了切实规范领导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集团制定了相关管理细则,本着从严、节俭的原则分层次按类别对集团领导履行职务、开展业务活动相关待遇和费用支出相关事项做出明确规定。首旅集团党委严管公车使用,进行了较为彻底的公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使用流程、细化了使用台账,有效确保了公车公用、公车严用;严把节日关口,及时进行节前廉洁提醒教育,有效杜绝了过节腐败行为的发生。集团党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鼓励和倡导领导班子和高管人员定期走访基层,摸清实际情况,发掘现实问题,及时调整工作。2018年3月,首旅集团党委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切实为廉洁作风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持续加强作风教育,弘扬首都服务行业优良风尚
  党的作风教育,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必须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持续创新教育模式,严格做到常抓不懈、抓早抓小、抓细抓常。二十年来,首旅集团党委持续加强作风教育,一方面大力开展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市国资委党委部署的作风教育活动,一方面坚持在首旅人中树立作风楷模,以生动的例子广泛宣传、教育党员干部。
  自组建以来,首旅集团党委持续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党的作风教育贯穿在企业发展全过程之中,锻造出了首旅党员同志的过硬品质。二十年来,集团党委深入挖掘首旅人身边的典范素材,积极组织评选“最美首旅人”,大力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宣传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的“一团火精神”、于凯的“无痕迹服务”、段雪飞的“埋头工作最快乐”等先进事迹,切实提高了身边典范宣传的作风教育效果,较好地加强了首旅集团广大党员的作风建设,持续弘扬了首都服务行业高标准服务人民的优良风尚。
  (三)积极开展督导工作,切实促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离不开坚强有力、科学有效的督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作风建设督导工作,时刻对表对标,及时纠正“四风”和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切实匡正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有效净化了组织队伍。
  近年来,首旅集团党委着力构建党建落实督导工作机制,积极深化“主体责任”制度设计,连续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以及“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切实扣紧了党的作风建设责任链,为首旅各级党组织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主体责任”系列制度实施过程中,集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党建督导、集团“四大工作”与领导班子决策落实督导、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督导等一系列专项督导工作,使得相关企业和领导干部深刻意识到自己作风建设方面的不足,并及时进行纠正,切实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五、始终坚持严肃党的纪律建设,着力铸造企业发展的钢铁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首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严肃党的纪律建设,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 践行“四种形态”,持续深入推进北京市委巡视和市国资委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效加强了党的纪律建设,为首旅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新发展铸造起纪律严明、作风扎实的钢铁长城。
  (一)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加强纪律观念
  警示教育是党的纪律建设的生动形式,必须防微杜渐,切实从思想意识层面加强纪律观念,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党委坚持以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廉洁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展开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廉洁从业良好氛围。
  集团党委坚持“凡培训必教育”的原则,深入推进廉洁从业常态化培训,将党规党纪警示教育纳入集团宣传教育内容和企业培训课程,结合实际违纪案例、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提醒各级管理人员,防控廉洁从业风险;坚持以“懂法知规守纪”为主题,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高层专家廉政大讲堂、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和读书研讨活动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上下结合、内外联动、层层递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教育局面;坚持推进日常教育全覆盖,依托集团微信公众号、集团报《首旅人》和首旅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向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推送廉洁提醒材料、宣贯党规党纪知识、通报违规违纪案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2018年初,集团党委以警示教育的方式通报了自查自纠的主要问题,目前正在着手筹备集团高管人员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丰富生动的警示教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持续明确纪律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旅集团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党纪严于国法,持之以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强化执纪问责,以坚定地决心和扎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
  集团党委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四种形态”要求贯穿于管理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经营工作部署督促过程中,积极出台并严格执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充分体现监督执纪的严谨性和规范性,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心本意;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领导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于党员领导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给予党纪处分,并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为广大党员敲响了警钟,充分发挥以案治本的警示作用:坚持落实“一案双查”,强化各级领导人员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集团党委坚持“企业不违法、个人不违纪”的基本原则,通过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挺纪在前,持续明确纪律和规矩底线,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全面对照反馈意见,切实强化巡视巡察整改
  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首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加以整改和落实。同时,集团党委积极督促所属企业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近年来,首旅集团党委密切结合旅游商贸服务产业实际情况,牢牢把握纪律建设风险点,严格对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对表对标”,持续细化整改工作,有效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严明了纪律,凝聚起干部队伍干事创新的精气神,有效提升首旅集团旅游商贸服务品质,全力打造“中国服务”品牌的亮丽名片。2018年8月,首旅集团党委出台了《首旅集团党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对集团所属企业巡察工作的全覆盖。目前,首旅集团首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被巡察企业结合反馈报告正在开始集中整改。

  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改革试点工作质量

  2017年4月,首旅集团被确定为北京市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集团党委紧抓历史契机,继续深化改革,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调整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在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产业集团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优化机构设置、创新机制设计,积极抓好落地实施,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进而以党建引领促进改革创新、凝聚首旅人心、汇聚发展力量,努力提高改革试点工作质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首旅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未来发展。当前,首旅集团党委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严格按照“引领北京旅游商贸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承担北京市重大服务保障任务的重要职能,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示范标杆”的全新定位要求,着力打造“6+2”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做大餐饮、住宿、出行、旅游、商业、景区六大核心主业,积极争取支持、着力培育航空旅游、文化旅游两大新兴产业,切实提升服务品质,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三件大事”、落实北京“四个服务”做出首旅应有的贡献。

2018年6月28日,成立了首旅集团党校,并加入了市委党校序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