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控】 强基固本筑根魂 担当实干促发展

强基固本筑根魂 担当实干促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北京电控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回顾与思考
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岩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的40年,是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40年,也是我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的伟大成就,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和我国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回顾过去40年,北京电控因改革而立,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企业发展规模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改善,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17年已成为资产近三千亿、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回顾过去40年,北京电控党委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始终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始终坚持把发挥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关定向,在谋划发展战略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电控党委始终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服务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举旗引路作用,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一)在坚定产业报国的初心理想上发挥引领作用
  北京电控所属企业大部分成立于建国初期,被誉为共和国电子工业的“摇篮”,自成立伊始就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产业报国是情怀,也是初心。北京电控党委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始终旗帜鲜明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把产业报国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沉的实践。改革开放初期,北京电控研发的黑白电视发射机、彩色电视发射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牡丹”电视享誉全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电控合资成立的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合资企业,成为了首都工业外向型经济的标杆典范;进入新世纪以来,以京东方、北方华创、燕东微电子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整体出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彻底扭转了我国显示器件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改写了全球显示产业的竞争格局,成为我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京东方的创新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京东方是科技创新的典范,是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案例。目前,北京电控所属21家二级单位,500余个基层党组织,13000余名党员和80000余名职工,不忘产业报国的赤子初心,已经成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责任上发挥引领作用
  北京电控党委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使命所在,紧跟国家发展部署,着力超前布局、抢占先机,通过集聚高端人才、融合创新资源、发挥技术优势等有利因素,加强关键技术储备,探索将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应用于重大专项、重大工程。我们积极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累计承担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12项,攻克了集成电路装备产业的多项尖端核心技术,部分装备已经替代了进口产品,并出口美国、东南亚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基于IDM发展模式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高端集成电路产品的技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北京市建设5G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的主要承担单位。北京电控认真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自主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累计投资超过900亿元,通过项目投资、人才输出等方式助力天津、河北的产业发展。
  (三)在坚守创新驱动的战略定力上发挥引领作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北京电控党委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坚持理念更新、思维创新、思路出新,坚持用战略引领发展,坚持以踏石留印的韧劲推进战略落实;始终把电控事业融入首都经济发展全局、纳入全国经济发展格局进行审视,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行业影响力、国内领先的战略控股型产业集团的发展愿景,形成了“一二二一”核心战略、打好“三大战役”的总体发展思路,确立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新举措,提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股东资本增值、企业和谐稳定、员工生活幸福的“电控梦”。在清晰战略的指引下,在一代一代电控人的努力下,北京电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3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申请专利6万余件,授权专利近1万件,可使用专利超过4万件;截至2017年底,北京电控资产总量达2929亿元,净资产达1198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104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9亿元,2015-2017三年综合绩效获得了市国资委A+评价,2017年经营业绩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9位。

  二、致知力行,在构筑竞争优势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北京电控党委牢牢把握市场发展和技术创新规律,把打造核心竞争力作为党组织融入发展的落脚点,注重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
  (一)在完善公司治理方式上下功夫,打造体制优势
  北京电控党委始终按照中央市委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推进治理方式变革和治理能力提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原则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了公司章程,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明确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内容和方法,坚持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由党委会前置审议,把好“政治关、战略关、风险(廉政)关、群众利益关、制度程序关”;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理清了所属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义务,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打造智力优势
  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升人力资本效益。以全球视野大力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充实关键紧缺人力资源,加强经营管理领军人、技术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的开发工作,积极创新市场化的考核激励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努力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40年来,北京电控党委通过“百千万人才工程”“砺剑工程”等人才引进开发、培养使用专项工程,有力保障了各项事业的开展。目前,北京电控获得国家和北京市重大人才专项人数在市国资委系统名列前茅,拥有外籍专家600余人,海外人才1600余人,硕士以上学历人才9000余人,高技能人才占比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三)在厚植文化基因上下功夫,打造创新优势
  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党委始终坚持培育企业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文化基因,坚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各类人才迸发创新激情、倾注创新热情的投身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坚持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一关键内核有机结合,有力的推动了技术和产品形成竞争优势。在半导体显示产业方面, 8K、10K等超大尺寸超高清显示产品多次获得国际产品技术创新大奖,全球首发2.1英寸 Retina VR显示屏的2300 PPI(分辨率)超高像素密度达到业界最高水平;精密元器件产业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次电源模块技术水平处在国际先进行列,石英MEMS陀螺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集成电路装备方面,100纳米高密度等离子刻蚀机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2纳米集成电路核心工艺技术及应用等项目多次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目前14纳米集成电路装备实现客户端上线,28纳米集成电路硅刻蚀机、硬掩膜 PVD(物理气相沉积)等多类装备国内领先,部分装备产品成功进入海外市场;氮化镓刻蚀机等多类装备打破了国外竞争对手垄断,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90%。

  三、格物鼎新,在深化改革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电控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与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注重在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改革举措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瞄准战略性关键性领域,推动产业平台建设
  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遵循产业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做强做大做优核心产业,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推动资源的布局调整和有效配置,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数量由1985年授权管理的120家调整为目前的16家,打造了京东方(AB股)、北方华创、电子城和797音响(新三板)等上市公司,构建起一批战略性关键性产业平台。半导体显示产业平台自京东方2003年海外并购后,十余年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液晶风暴”,建成和在建产线达13条,跻身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域的领先行列。由多家“7”字头老工厂到七星电子,再到整合北方微电子公司成为北方华创,是我们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辐射领域最广的集成电路装备上市公司,具备成为世界级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平台的良好条件。整合多家公司形成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产业平台——燕东微电子,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投资近50亿元的集成电路8寸线项目2019年将正式投产。联合北汽集团和韩国SKI合资打造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平台,产品技术实力处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投资46亿元在常州建设的电池芯项目,将成为电控新的经济增长点。仪器仪表、智能装备和信息服务等产业,通过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将打造成细分市场领先的产业平台。依托工业遗存“腾笼换鸟”建成的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和768文创园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以电子城集团为龙头的科技服务业平台的品牌影响持续提升,这些都为电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把握现代企业运行方式,积极推动管理变革
  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集团管理模式,搭建了以战略管理为引领,决策管理、职能管理、风险管理为支撑的管控体系;注重加强战略管理,形成了规划制定、推动、评估和总结的管理闭环,战略规划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严格落实国资监管法律法规,构建权责匹配、规范高效的决策管理体系,保障了企业重大项目的如期推进和经营管理的正常运行;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实现二级企业与北京电控管理制度的有机衔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规范执行,真正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强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运行监控,建立了全级次覆盖的预算管理体系,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扎实推进集团财务管理,制定了统一的会计核算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了集团财务管控能力和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不断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累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近800亿元。

  四、不让之责,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党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党委积极践行首都国企的社会责任,充分认识作为首都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落实机制、重点内容和实践方式,形成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构建了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为服务好离退休职工和管理好非经营性资产,每年筹措近4亿元的统筹外社保资金,构建了“一个中心、两个平台”的管理体系,实现了6万名退休职工和150万平米非经营性资产的集中管理,并成为北京市国有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首家试点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重大政治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国庆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和9.3阅兵等大型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积极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坚决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推动一般制造业疏解转移。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职工收入得到稳步增长,年均工资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着力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配合朝阳区推进酒仙桥旧城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农租房腾退安置工作。在保稳定、惠民生上做贡献,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凝聚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调动了职工群众支持发展、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坚定信念,在自身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北京电控党委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坚持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提出了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和严监督的“三讲一严”总体要求和夯实基础、破解难题、抓牢基层、强化监督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形成了党建责任体系、工作体系、督导体系和信息化体系的“3+1”管理体系,形成统筹联动、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了具有北京电控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引导领导干部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集中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意识,做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团队型、自律型”领导班子为标准,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制定电控党组织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等创新活动,形成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良好局面,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和保障机制。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意见,加大信访办理和案件查处力度,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注重把思想宣传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了“六提倡、六反对”的干部行为准则,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深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和青年岗位练兵等活动,积极助推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老干部和统战工作政策,保证了离休干部的两项待遇,积极做好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有效发挥了统战人士支持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40年来,北京电控党委在改革发展中取得了成绩,也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改革发展取得成绩的关键。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作用,我们才能有效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投身到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中,保证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进展,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解放思想是我们增强发展动力和激发干部职工创造活力的总开关,实事求是是我们应对复杂形势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与时俱进是我们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工具箱,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与时俱进,才能做改革发展的弄潮儿。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战略引领。用战略来总揽改革发展全局、统一干部职工思想,保持战略定力,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前进。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坚持把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旗帜,遵循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超前思考、超前谋划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前提。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依靠职工群众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观点。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职工群众是我们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职工群众是北京电控改革发展各项成绩的创造者,只有坚持改革为了职工、依靠职工,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才能为北京电控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北京电控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只有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全局工作,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企业稳定和谐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国有企业的职责和使命。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北京电控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领导下,落实蔡奇书记“为北京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航母战斗群’”的要求,筑牢改革发展的“根”和“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北京电控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辐射领域最广的半导体装备产业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