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乡商业(集团)】 强根铸魂 砥砺奋进

强根铸魂 砥砺奋进
再创城乡集团建设发展新辉煌

北京城乡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禄征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篇章。改革开放40年,北京城乡集团正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城乡集团的前身是北京市郊区旅游实业开发公司,改革开放初期实行搞活政策,郊旅公司“借水行舟”,依靠200万元信贷资金起步,创办了商贸、旅游、汽车出租、物业管理、房地产建筑开发等下属企业,致力于开发京郊旅游项目,唱响京郊旅游“四季歌”。公司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发展路子,推动北京城乡贸易中心于1992年上市,成为继北京天桥百货之后第二家上市的北京市商贸企业,打造了著名的“北京城乡”品牌。北京城乡贸易中心坐落于新兴桥西北角,以其一己之力奠定了公主坟商圈的商业地位,成就了“先有城贸,后有国贸”的国企故事。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征程,城乡集团同期完成了整体上市改制工作,宣告正式成立。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开创集团建设发展新局面。从1985年郊旅公司成立到2017年城乡集团成立,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城乡集团白手起家,从一穷二白到发展成为集商贸、旅游、汽车出租、物业管理四大板块、拥有50亿总资产且资产状况优良的国有控股企业。经历了一次次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更新和发展的突破,一代又一代城乡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有企业发展之路。城乡集团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不断破解难题、发展壮大,才能不断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为推进城乡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方向,确保党的旗帜始终高扬。公司成立初期,积极贯彻改革开放搞活方针,广泛涉足众多行业,先后成立20余家二级企业。但随着经营业务范围的拓展,产业深度开发不足、管理水平滞后的短板逐渐显现,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不良资产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党委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深入研究分析,领衔启动了公司第一次大规模改制,对下属企业进行了彻底的公司制改革,剥离不良资产,严控经营业务“出血点”。1992年,公司党委审时度势,以股份制改革为重点,开启了公司第二次改制进程,推动北京城乡贸易中心上市。2017年,城乡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意图,完成公司整体上市改制工作。城乡集团党委准确把握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和推进社区商业、养老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产业,厚植跨越发展底蕴,企业改革发展呈现新的生机活力。回顾33年的发展历史,城乡集团的每一次改革、每一次发展都充分证明,党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领路人和掌舵人,党的领导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最根本的动力。
  (二)融入企业发展全部环节,坚持党对企业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的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把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全面工作的领导。
  一是修订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使企业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健全完善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二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切实保障企业党组织履责。依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管理制度,严格界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职代会的权责边界,企业党组织深度参与改革发展规划、重大经营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工作,防止出现党的领导游离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外、党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两张皮”等现象。三是结合企业实际,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科学界定重大决策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标准,将“重”细化分解,把“大”量化分档,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减少权力变现、自由裁量的空间,提高企业项目决策、干部人事、资金财务等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防范决策风险。
  (三)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国企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和服务于经营工作,把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国企党组织的中心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城乡集团党委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放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集团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国党建大形势中,形成一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坚持“两个全覆盖”不放松,企业经营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坚持与经营班子共克难关,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点,把提高企业经营效益、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建工作成效。

  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夯实城乡集团建设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意志力量。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作风明显加强。持续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干部职工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培训,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二)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规定,时刻关注、正确把握公司的发展思路、改革进程、经营战略等重大问题,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委议事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保证企业正确方向与健康发展上,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整体上市改制为契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积极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调整领导班子设置,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努力打造企业特色文化,营造推进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集团党委秉持“创新、诚信、敬业、进取”的企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诚信为基、顾客至上、服务一流”的经营理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确立了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员工是第一要素”的管理理念,在重大活动和企业改革改制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工作优势,把思想引导、严格管理与关心帮助有机结合,积极主动做好统一思想、化解矛盾的工作,保证了企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宣扬了一大批职工群众身边的典型,营造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强化宗旨意识,心系群众、服务基层、解难济困,推广城乡一一八生活汇超市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模式,在城乡购物中心公主坟店成立“爱心社”,在城乡购物中心亦庄店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汽车公司成立爱心车队,先后与门头沟区雁翅中学、清水中学开展共建,与密云区小开岭村、燕落村开展帮扶,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彰显了国企担当;坚持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制度,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航向引领。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和党纪党规,特别是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辅导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带头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牢记“四个不容易”,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二)努力深化党建工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抓基层、打基础做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同步建立党的组织、适时调整组织设置,始终保持党组织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确保企业经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星级评定等制度规定,逐步实现“五有”党支部建设目标,努力形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整体系。切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选强配优党支部书记,健全支部委员会,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开展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好以“三会一课”为重点的组织生活制度,让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着眼将“两学一做”要求融入经常、抓在经常,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党员和干部队伍中持续深入开展以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岗位技能,强能力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一强”活动,努力锻造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它业务懂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企业跨越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全面整改、从严从实、强基固本、群众监督的原则,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对于能够立即改正的问题决不拖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再生。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追本溯源,合力解决。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落实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整改各个环节、各项任务不走过场。要把整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促进整改落实。
  (三)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新型动能。企业整体上市改制,是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着眼企业长远持续发展做出的战略布局,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国有资本进退调整的重要尝试和有益探索。作为试点企业,集团党委深刻认识整体上市改制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重大责任,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切实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要紧贴首都定位,凝神聚力、主动作为,紧跟政策、更新观念,积极推进产业拓展,谋求企业创新发展。顺应行业大变革、大调整趋势,积极引入新的管理理念、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对传统零售业进行改造升级,深耕商业服务,在业态布局和经营管理模式上实现新突破,尽快提高经营效益。
  (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优秀队伍支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选准配强用好干部。围绕集团未来经营板块布局与发展重点,调整人才在各行业的分布,优化人才结构布局。把中层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提升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为重点,搞好针对性培训,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国内外市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兼具现代经营管理能力,能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中层经营管理人才群体。着眼公司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实际,按照德才兼备、优化结构、备用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政策,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调整交流机制。通过组织培养选拔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竞聘上岗,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科学配置人才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监管,严明奖惩,真正形成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的良好环境。加强对集团总部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激励和退出机制,加快形成忠诚、勤勉、担当、图强的总部团队。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政治生态。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引导大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特别是对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反对、制止和惩处。大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结合工作实际,搞好协同配合,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证“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2018年7月,城乡集团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