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轮播图

环卫集团丨“五一”亮相天安门广场!环卫工人作业装备优化升级

  “五一”假期期间,为不断提高天安门地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环卫集团根据天安门地区实际情况和任务需求,对原有作业工具、作业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结合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对作业模式进行了优化,于“五一”当天正式亮相。

  精细作业 扮靓37个网格

微信图片_1.jpg

  一走进天安门广场,可以看到广场上的环卫工人穿着最新款的工作服,在大流量的游客中间穿梭忙碌着。他们有的手拿笤帚簸箕徒步作业,有的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巡回作业。

  环卫集团城市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天安门地区环卫作业区域分为4个大区37个网格,每个网格定编定岗,环卫职工通过骑行电动三轮车、人工徒步进行网格化作业。在广场的两侧,停放有两辆环卫集团自主研发的电动四轮车,发挥着“综合工作站”的作用。电动四轮车位置相对固定,定时按规定路线移动,可以有效辐射到周边作业网格,全面提升天安门地区环卫作业能力。

  走近环卫工人,可发现每名人工保洁员配有“小八件”作业设备,包括肩背手持的笤帚簸箕,腰包里装的口香糖刷子、钩子、干湿抹布、手套、百洁布、喷壶六件工具以及肩膀上的手台。一名环卫大姐笑着说,“我们这些工具,都是结合‘捡、扫、擦、清、洗、除、刷、消’8项作业工艺有针对性地配备的,非常实用。”正是因为环卫工人勤劳敬业,同时配有齐全的装备,确保了天安门广场一尘不染。

  带头示范 践行垃圾分类

微信图片_2.jpg

  走近广场两侧的电动四轮车,可发现车身顶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可充分利用清洁能源,为“综合工作站”提供电能。电动四轮车上配有容量较大的四分类垃圾箱、AED急救设备、腰包、捡拾夹子、板刷、吸水墩布、线墩布、榨水车,总共是“大八件”,排列整齐。

  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集团研发的这种电动四轮车,作为‘综合工作站’,不仅能收纳分类垃圾,还兼有物资补给、服务、救护等功能。比如车上配备微型医药箱,里面有创可贴、十滴水、藿香正气等防止中暑的常规药品,可为环卫工人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

  电动车上,四个分类垃圾桶桶盖边都安装了自动感应开关,方便游人分类投放垃圾。穿梭在人群中的电动三轮车后面也配有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个垃圾桶,方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在电动四轮车“大八件”配备中,AED急救设备引人注目。“目前,广场上工作的环卫职工已有10余人取得‘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员证’。每天广场上游客众多,一旦有意外,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协助专业救护人员。”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创新工具 提升作业品质

微信图片_3.jpg

  仔细观察天安门环卫工人手中“大八件”“小八件”作业工具,可发现不少都是他们结合实际、独具匠心的创新工具。曾长期在广场保洁一线工作的全国劳模职工蔡凤辉说:“口香糖刷子、短钩都是根据我们在天安门多年来的作业经验特制的。”从外表上看,口香糖刷子外观更像一支特大号的“雪茄”。用手拧一拧,细密有致的钢丝刷头显露出来。“非常好使,使用它可把牢固胶着在地面上的口香糖清除干净,只需几十秒时间。”蔡凤辉说,刷子采用螺旋推降原理,刷头能够自如伸缩,既美观又方便收纳,比原来的工具方便得多。

  蔡凤辉提到的钩子,采用的是不锈钢材质,使用起来很方便,只需轻轻一挑,就能将广场上砖缝里面的烟头、杂草等悉数剔出,干净利落。工具包跨在腰上,美观轻便,免去了复杂作业时,来回更换工具时的奔波之苦,节省了体力,提升了效率。此外,四轮电动车上配备的墩布、板刷等所用的握杆均可相互通用,既能快速拔插,也能伸缩长短,方便工人取用。

微信图片_4.jpg

  环卫集团作为天安门地区环境卫生工作的服务保障单位,多年来一直坚持开拓创新、精益求精,持续提升环卫作业精细化水平,圆满完成在天安门地区举行的历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的环卫保障任务,获得上级党委的高度肯定。“五一”假期期间,环卫集团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统筹谋划、精心准备,全力做好天安门地区环卫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