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企业动态

金隅集团丨传承京西千年琉璃窑火!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亮相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547.jpg

  2月24日,“传承京西千年琉璃窑火暨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工作站启动仪式”在位于京西琉璃渠村的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标志着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亮相。

  启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英武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市文资中心等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北京建筑大学等行业专家学者及媒体嘉宾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11.jpg

  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坐落于被誉为“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的门头沟龙泉镇琉璃渠村,其前身为北京市琉璃制品厂,是古代官制琉璃工艺的发祥地和重要生产基地,历经元、明、清三朝760年薪火传承,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14.jpg

  作为现存经考证历史最悠久的皇家琉璃官窑,一直为故宫、天安门、天坛、北海和景山公园、颐和园等古建筑烧制皇家琉璃制品,数百年如一日的高品质保供让层层叠叠的琉璃屋顶成为了北京皇城最初的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又为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当代建筑供应琉璃制品,为守护北京老城优雅靓丽的天际线“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17.jpg

  姜英武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仪式的各界嘉宾表示感谢,并指出,金隅集团积极践行首都国企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故宫博物院关于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恢复琉璃生产传统技艺的相关要求,在市文物局、门头沟区等单位大力帮助支持下,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契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整体布局,对原有老旧琉璃厂区进行全新规划和全面改造,打造了以琉璃传承为核心,集古法烧造、参观博览、非遗融合、文化交流、国际交往为一体的综合文创园区。未来,金隅集团将始终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琉璃非遗技艺与现代文化潮流相适应,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古都焕发新活力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金隅力量。

  故宫博物院、市文物局、门头沟区政府、金隅集团四方就琉璃工艺与文化保护传承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资源协作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园区,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20.jpg

  为琉璃素坯施釉,为重燃第一窑琉璃脊兽留下点睛一笔

  现场播放了琉璃火种传承短片,并邀请历代工匠传递火种灯,彰显皇家琉璃古法烧制技艺的薪火相传。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24.jpg

  古窑现场,大家共同见证窑火重燃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27.jpg

  王旭东和单霁翔为两个重点科研基地工作站落成揭幕

  为做好官式琉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深入挖掘其文化历史价值,进一步开展琉璃文化的保护、研究与推广,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之下,故宫博物院与金隅集团紧密合作,在园区设立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工作站、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工作站。  

微信图片_20230227182735.jpg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现场采访直播

  此次“琉”光溢彩 薪火相传——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窑火重燃活动,在微博、新浪看点、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十余家平台的总播放量近600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