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企业动态

地铁公司丨栽常青之树 助向阳而生 聚焦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地铁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通过“三步走”,让年轻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数量规模和队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公司两级党组织选拔配备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

  加强政治历练 接续奋斗力量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首要一条是确保他们对党忠诚。要把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来抓,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地铁公司党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持续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举办不少于1期的中青年干部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


李松(左)成立运营四分公司青客工作室.png

  李松(左)成立运营四分公司青客工作室

  “我们培训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每天课程后,会以‘5个知识点’‘3点思考’‘1项提高’作为课后作业,结合本岗位工作特点让‘学’与‘思’有碰撞,为‘行’与‘用’指明方向。”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团委书记、群众工作部副部长李松作为中青班第二批学员介绍道。回到岗位上,他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创“青”字号品牌,指导站区团支部坚持从内部挖掘职工潜能,外部提升服务标准,自主、规范、常态开展技能培训、应急演练、服务讨论、业务交流、乘客接待、意见调研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有2家单位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3家单位团支部荣获市级荣誉,运营四分公司团委更是荣获了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同时,成立运营四分公司青客工作室,以各基层团组织的团员青年为主体,组成新媒体团队,讲好“地铁人”,讲好“地铁事”。

  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成长路径

  地铁公司党委对标新时代新要求,重构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在中青班培训中开设一系列强管理、抓团队、促创新的课程。近年来,更是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勇于创新、担当务实。


曹楠结合检、修分离试验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png

  曹楠结合检、修分离试验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

  2021年,时任运营一分公司5号线检修中心主任曹楠(中青班第一批学员),结合原有车辆的列检维修情况,打破了传统自检自修的模式,创新思维,实行列车的检查与维修工作二者独立。从原列检班组中精选员工组成5号线太平庄车辆段及宋家庄停车场检车组,从事列车列检检查及易损易耗部件的维修工作。同时,对列检班组工作职责进行重新划分,主要负责列检检出故障及碎修等故障的修复。通过检车组和列检班组分工的细化,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形成闭环质量监控。不仅推动5号线列车的精细化检查,也促进了列车故障的细致化维修。如今,他在2021年中层副职领导人员竞聘中,脱颖而出,现任运营四分公司副经理,目前正在积极投入3号线、12号线新线筹备中。

  拓宽来源渠道 广纳社会英才

  地铁公司党委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统筹用好公司各类年轻干部人才资源,加强面向全社会广纳英才的途径和办法,综合运用内部推选、外部交流、内部竞聘、社会招聘、委托推荐等方式,培养选拔、引进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


张宇博指导员工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png

  张宇博指导员工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

  2021年竞聘成功的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博(中青班第四批学员),硕士专业为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工程专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他,主动关注轨道交通行业前沿动态,并结合公司实际进行运用。探索外埠项目合作新模式,注重市场信息的收集,建立顺畅的客户沟通渠道,积极拓展外埠业务,开拓了呼和浩特、绍兴、越南等外埠市场,并在外埠项目中全程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组织架构及班制设置、人员上岗培训等工作,使项目顺利推进。牵头完成了北京地铁票改二期、八通线PIS及MPIS、首都机场线CCTV、全网闸机二维码改造等项目的投标及实施工作。

  截至目前,北京地铁公司中青班已经完成5批次培训,共有310名中层正职管理人员完成学业,其中有16人已成为公司中层领导人员。北京地铁公司党委将继续聚焦打造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和国际最先进水平的首都地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