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企业动态

公交集团丨全部完成智能化调度升级!北京城市副中心公交调度中心启用

         公交集团承接“通”字头公交已满两个月,目前,公交集团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管辖的71条公交线路已经全部完成智能化调度升级,每辆车的运行情况都能通过调度指挥中心实时反映。

         南姚园公交场站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场站虽小,但“五脏俱全”。场站办公室里装有智能调度信息化设备,可以将场站的公交车连接到公司调度室调度系统中,实现调度一体化。

         在办公室墙上,一块屏幕显示着即将发车的车辆信息以及司机姓名。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姚园站目前只有通69路公交,这里虽然不是车辆的始发站,但是每一位司机都能收到场站发出的信息,取代了原先的电话通知方式。不仅如此,遇到客流较大或是极端天气时,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调度室也能实时指挥车辆,运营效率大大提高。

         公交集团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运营生产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目前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已对管辖的30余处公交场站、71条公交线路完成智能化改造,全部实现智能化调度。“参照市级标准,71条线路的运营情况在调度中心的大屏上均能显示,并且接入北京公交系统,乘客在等车时通过APP就能查询公交的实时位置。另外,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的全部车辆均搭载应用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和异常行为判别系统,并为全部驾驶员配备情绪感知手环,实现驾驶员和车辆智能化追踪及溯源管理,副中心公交进一步智能化。”

         据介绍,参照市级标准进行的线网层级划分也在同步进行。目前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与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将按照公交集团部署,持续完善“干、普、微”三级公交线网布局,构建高质量线网新体系,深化实施集中智能调度,加快推进准点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