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企业动态

国资公司丨多措并举 全力以“复” 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国资公司党委在毫不动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始终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运行,所属各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实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做出贡献。

  国资公司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4月底以来,国资公司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关于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的指示精神,统筹协调全系统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落实中小微企业帮扶工作。系统相关企业采取多种措施,有力保障了租金减免工作有序进行,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5月底,国资公司系统已完成房租减免初审的企业户数107户,确认减免金额2949.21万元,减免金额进度达92.16%,减免户数进度达97.27%,为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同时,为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确保系统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稳妥有序推进,国资公司党委划拨专项党费116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为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物资,为员工安心开展生产工作筑起坚强后盾。

  北京产权交易所不见面、无接触,7*24小时服务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现困难,迫切需要相关支持。北京产权交易所延续疫情期间“不见面、无接触”的服务模式,一线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7*24小时为项目方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交易工作两不误。同时,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北京产权交易所创新推出工商变更、不动产登记变更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全程网办”,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产权交易所积极响应《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流转有关事项的通知》,连夜组织召开专题分析会,于24小时内完成了政策分析研究、交易规则调整、交易文件修订、交易系统更新等一系列工作,确保《通知》相关要求第一时间落地落实落细。6月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流转经验交流——国资委39号文件学习分享”,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企业和投资人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的要求,该场直播观看人数破万。

  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充分发挥智能服务平台功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互联网投行化服务工具——"北交汇投",助力投资机构通过线上方式自动获取和了解项目,打通了投资人与项目方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大幅提升了交易效率,以数字化成果赋能交易。

  北工投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纾困出实招

  在北京市经信局和国资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北工投资所属国融工发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运营团队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求,着力打好助企服务“组合拳”,通过融资服务、政策服务、便民服务等多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融资服务,畅通资金源头活水,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通过调动北京市大型企业产业链供应资源,打造区域联动、大中小联通的“创客北京”大赛体系,为企业提供金融融资服务,有效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同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重点为“专精特新”等重点优质企业开设“专精特新贷”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撬动社会优质服务向中小企业倾斜,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获得优质服务资源的成本,帮助解决轻资产、高成长企业的融资困境,实现健康、快速成长。目前,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组织开展“专精特新贷”产品推荐活动两场,参与企业300余家次,累计100余家企业获得贷款融资。

  增强政策服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企用好政策红利。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积极收集梳理抗疫助企政策,通过“北京通”企服版App及时开通抗疫助企专区政策知识库及疫情防控政策专区,对近期国家、地方出台的减税降费、融资促进、资金支持等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通过大数据方式向涉疫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上线后累计浏览量超2600余次。

  提升便民服务,开通重点行业企业操作快车道,助企享受高效便捷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北京通企服版App移动端服务平台作用,完善线上实用功能,通过接入“人员核酸比对登记簿”功能模块,为各行业重点从业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比对提供移动端操作固定入口,降低企业查找和操作成本。自4月29日上线以来,应用点击量累计1.8万余次,累计触达用户1700余人。

  北京再担保做小微企业的“金融后盾”

  “受近期疫情影响,目前我们公司一半员工能正常到岗办公,另外一半员工居家,通州办公区整体运转正常。燕郊厂房那边受疫情影响,会出现短暂停工的情况。”作为一家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多年,为汽车、轨道交通、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客户提供高端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炎凌嘉业近两年加大自有产品的研发,自主品牌的高端防爆机器人能够填补市场空白,但同时由于企业项目主要是制造业相关,整体项目周期较长,受各地疫情影响,施工进度延长,回款较慢,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关键时刻,北京再担保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研究制定专属担保方案,以“创业贷”专项担保产品,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有了资金的注入,帮助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

  作为国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北京再担保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协调各方资源,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形成强有力的“金融后盾”。2022年以来,北京再担保及所属国华担保已累计为通州区3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支持,累计融资1.3亿元。

  北科建集团梁家庄项目疫情防控不松懈 提升品质助力复工复产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梁家庄项目坚决落实国资公司和北科建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好乡村防疫安全和脱低帮扶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建立健全防疫体系、完善工作方案、强化应急预案,筑牢防疫保障屏障。加强人员和重点区域管控,建账立表,完善信息、统一管理。健全值班值守机制,疫情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与属地政府、北科建集团和梁家庄村的信息沟通,整体协同、科学有序织密梁家庄村防疫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梁家庄项目进一步巩固脱低帮扶成果,重点打造24套院落“田园雅致”概念优化提升,着力推进民宿感官升级。联合梁家庄村党支部推进落实村落休闲体验项目,搭建夜观星空、晨攀登、丛林寄思、秋千趣等娱乐综合体,打造生态菜园,多维度提升顾客体验。

  5月29日,北京市启动分级动态防控措施,门头沟等五个区的酒店、民宿等恢复正常服务。梁家庄创艺乡居民宿迅速完成游客接待准备,向属地备案后开放了线上预订平台。端午节期间,创艺乡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各项服务,得到游客一致好评,做到防疫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集智未来进楼“三步走” 为园区筑牢防疫屏障

  6月6日,经过半个月的居家办公状态,集智未来园区迎来节后复工第一个工作日,首日复工企业达到常驻企业的70%以上。9时30分,园区门口各企业员工有序进入,工作人员严格查验进入人员的健康宝状态与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园区办公楼内,设有人脸识别闸机系统,3到5秒钟便可识别人员身份、查验人员健康宝信息、实时测温,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进楼“三步走”。本月园区还会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信息纳入通行系统中,从而实现四位一体检测检验。

  疫情发生以来,集智未来园区与各单位携手,全力维护园区“零感染”,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居家办公期间,园区专人维护人工智能研发测试机房等园区生态服务功能平稳运转,协助解决入驻企业的临时性紧急业务需求。接下来,园区将继续对人员管理与日常消杀工作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与园区企业共同筑牢防疫屏障,进一步协助入驻企业统筹推进复工复产。

  北演公司抖音直播间即将上线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北演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与由抖音直播联合中国文促会戏曲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大戏看北京,云端演出周”活动,将于6月10、11日20时,在北演演艺抖音直播间,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带来话剧《生命密码》和原创喜剧《微时代之囏人》,用优质文艺作品擦亮“大戏看北京”的文化名片。

  据了解,《生命密码》和《微时代之囏人》在全国巡演中均获得热烈反响,收获了较高的人气和口碑。其中,《生命密码》线下演出155场,累计观演人数约16万人次,《微时代之囏人》线下演出85场,观众达到12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