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企业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京投公司丨办好“一分钱”小事 做好服务群众大事

  做好每件“小事”,把群众的事当做天大的事,才能真正将“接诉即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京投公司所属交通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大兴机场高速新城收费站,市民万先生对着交通公司“接诉即办”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本来我憋着一肚子气,没想到咱们工作这么耐心细致,不仅给我详细解释了政策,还帮我解决了问题,这么一件小事让你们费了这么大功夫,谢谢你们。”万先生向“接诉即办”工作人员频频道谢,而这一切都要从“一分钱”的故事说起。

1.jpg

  快接快办,迅速反应

  “我走大兴机场高速通行费一直是10.23元,昨天却收取了我10.24元,而且高速开通的时候一直收取15元,现在收我10.23元,高速是不是存在乱收费。”

  一件关于大兴机场高速的投诉通过工单系统派转到了交通公司,“多收取一分钱”“对收费政策存在疑问”,公司接件员在初步核实后,迅速抓住了工单的关键词并上报“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在专班的指示下工单被派发到了收费部门,并转发稽查、监控协助处理,要求尽快核实回复。通过仔细查看通行监控,调取扣费记录,最终发现是收费系统软件供应方在升级系统时出现了费率错误,导致市民通行时ETC扣费异常。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公司完成了接单、研判、转派、核实等工作。

  首接负责,主动担当

  此次错误扣费由软件供应方造成,而实施退费需要ETC服务商来完成,“一分钱”问题完全解决需要多家市管企业协同处理,为及时响应市民诉求,交通公司积极落实“首接负责制”要求,坚决扛起主办责任。迅速协调软件供应方修复软件漏洞,全面排查错误扣费情况,并向结算中心发起了退费请求。而在另一边,公司“接诉即办”工作人员拨通了市民的电话,耐心解释收费政策,报告处理情况,但是市民依旧情绪激动,不断提出质疑。

  见人建情,用心沟通

  面对市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公司办理人员了解到,是多年前一次通行高速不愉快的经历,导致市民对高速服务一直存有偏见。为了解开市民心中的“疙瘩”,同时考虑到市民工作繁忙,办理人员选择在上班前和下班后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进行沟通解释,最终在十余次通话后,市民情绪渐渐缓和了下来,但是市民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退款。由于市民使用的是ETC储值卡,需要专程到ETC服务中心圈存后才能到账。

  怎么才能让市民少跑这一趟?办理人员在咨询相关单位后,了解到可以使用手机进行圈存。在约定好时间后,办理人员早早等候在市民回家必经的高速口,帮助市民圈存了退款,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在后续的回访中,市民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一分钱”问题真正得到的圆满解决。

  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锻造砥砺初心的“磨刀石”。“一分钱”的小事生动诠释了交通公司“接诉即办”工作的办理理念。下一步,交通公司将继续以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为出发点,认真梳理共性问题,深挖根源,主动治理,以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促进高速运营管理水平提升,让城市精细化治理理念渗透大兴机场高速运营管理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