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企之窗 > 国企法治建设

首开集团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提示与防范专题培训

  近日,首开集团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形式开展了“职务犯罪风险提示与防范”专题培训。集团主要领导干部和各单位法务、纪检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主持了会议,西城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副主任李满山应邀作专题讲座。

1.jpg

专题培训会现场

  本次培训是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北京市检察院的“十进百家,千人普法”的要求,也是首开集团推进国企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李满山从检查机关的职权出发,阐述了十九大以来检查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和纪检机关的关系;以实际经办的案例作为指引,分析了职务犯罪案件背后原因和动机,点明了克己自律、廉洁奉公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国有企业实际,重点介绍了《刑法》中针对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设置的法律条文,如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等等。最后,李满山分享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告诫参会人员要常怀敬畏之心,强化纪律意识,坚守党纪国法红线。
  潘利群结合培训内容对参会人员提出了履职要求,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预防职务犯罪不是一个小问题,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讲政治,讲原则,自觉与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和干净运行。法务、纪检工作人员,要做到廉洁从业、秉公用权、依法依规履职,做到学法守法懂法,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