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2019年部门决算的说明

  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9〕31号),设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市国资委是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内设22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科技创新与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业绩考核处、统计评价处、产权管理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综合处、监督处、董事会工作处、信息化工作处、党建工作办公室、企业人才处、党群工作处、宣传工作处、信访工作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另有市纪委驻委纪检组。

  部门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规定。

  (2)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法对区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本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做好安全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8)负责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国资委行政编制220人,实有人数21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12176.16万元,比上年增加88074.99万元,增长70.9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09537.86万元,比上年增加85719.39万元,增长69.2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537.5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98%;其他收入0.3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05264.36万元,比上年增加84771.40万元,增长70.35%,其中:基本支出8546.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6%;项目支出196718.2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5.8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2104.29万元,比上年增加88085.47万元,增长71.03%。主要原因:增加国资管理有关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256.0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7.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7%;教育支出265.9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5.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3%;卫生健康支出525.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5634.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1.21%;其他支出77807.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7.9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47.6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47.67万元。其中:“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347.6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47.67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结转项目在2019年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65.9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87.34万元,下降24.72%。其中:“进修及培训”(款)2019年度决算265.9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87.34万元,下降24.72%。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压缩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19年度决算675.0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8.07万元,下降16.9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675.08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8.07万元,下降16.98%。主要原因:根据本市社会保险有关政策,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低,养老保险支出相应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525.9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0.02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525.9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变化,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5634.2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795.09万元,增加1.45%。其中:

  “国有资产监管”(款)2019年度决算18136.6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1954.51万元,增加12.08%。主要原因:2018年结转项目在2019年支出。

  “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107497.6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59.43万元,下降0.15%。主要原因:部分项目经费资金支出减少。

  6.“其他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77807.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7807.07万元。其中:“其他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77807.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7807.07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国资管理有关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546.1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4.32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40.48万元减少46.1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17.8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30.20万元减少12.3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因公出国数量、规模,减少支出。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市属企业境外资产及党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审定并推进市属企业境外合作等,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19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6.2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4.4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4.50万元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埠进京调研等工作。2019年组织公务接待60批次、55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72.0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05.78万元减少33.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17.01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8万元减少0.99万元。主要原因:按照相关规定对使用年限长的车进行车辆更新。2019年购置(更新)公务用车1辆,车辆购置费17.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54.9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87.78万元减少32.7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减少。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6.5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0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2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6.18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72.79万元,比上年627.51万元减少254.72万元,减少原因: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压缩行政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116.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00.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077.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2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73.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0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45台,1096.3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4720.6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4720.62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5706.61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国资委对2019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92%,涉及金额112735.58万元。其中:对财务决算审计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绩效评价,评价金额4066.88万元,评价得分为90.76分,评价等级为优秀;对市属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分离移交财政补助经费等4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评价金额108668.70万元,评价得分均在90分及以上,评价等级均为优秀。

  市国资委5个项目自评得分结果较好。从项目资金支出情况看,4个绩效自评项目资金执行率达100%、1个绩效自评项目资金执行率为97.10%。从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看,5个绩效评价项目基本都按照计划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整体较好,且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管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项目效益较为显著。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于2004年印发了《中央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国资委令第5号)、《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则》(国资发评价〔2004〕173号),明确提出国务院国资委通过统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度财务决算进行审计。

  市国资委在借鉴国务院国资委财务决算审计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实际,发布《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则》(京国资评价字〔2004〕29号)、《北京市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京国资评价字〔2004〕32号)等文件,规定了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编制具体要求及委托企业财务决算审计机构方式等内容。自2005年起,市国资委以统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的方式,开展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及决算审计质量检查工作。

  项目多年的实践证明,统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决算审计已成为发现企业财务管理、经营管理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提高企业财务决算质量、促进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项目开展,市国资委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事务所动态管理体系,逐步扩大市管企业决算编报和检查范围,对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2019年10月,市国资委随同部门预算继续申请财务决算审计项目,旨在通过实施该项目,对监管企业财务决算开展全方位审计,提高监管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规范加强财务审计机构的管理,提高审计咨询服务质量,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该项目申报、实施由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负责,其职责如下图。

图片1.png

  3.项目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度,项目预算为4066.88万元,均为财政资金。截至2019年12月底,项目实际支出金额4066.8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4.项目主要内容

  2019年度,项目计划内容为开展市管企业2018年度决算审计主体工作以及2019年度决算审计前期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1)市管企业2018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一是,委托15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28家统一委托企业2018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审计范围包括28家企业集团及所属全部子企业(含单户报表和合并报表);二是,委托14家事务所,开展42家市管企业及承接审计业务的27家财务决算审计机构 的工作质量检查,包括报备检查及现场检查、财务决算复核、财务专项检查以及审计质量评价。

  (2)市管企业2019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布置:主要包括下发财务决算审计工作通知、检查核实各企业提交的备案信息、抽取报备样本、召开会计师事务所培训、核实会计师事务所人员信息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0.76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决策资料完整性有待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项目可行性研究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及实施效果等内容的梳理分析尚不够充分,专家论证深度有待加强。此外,项目制定整体的工作方案对年度工作计划的指导性有待提升;且方案中对统一委托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内容的组织实施情况、统评处人员的责任分工及沟通协调机制等内容还需进一步明确;项目奖惩措施落实有待加强。

  2.项目绩效体现不足,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分析不充分

  项目单位对企业整改、经营效益提升的分析有待加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且难以解决,导致以前年度问题整改率较低,绩效呈现不够充分,对企业问题整改典型事例收集、整改情况分析等工作需在后续年度进一步重视。此外项目对已开展满意度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不足,不利于为项目后续持续改进提供支撑依据。

  (四)建议

  1.加强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及论证,提升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议项目单位重视立项项目前期准备,深入需求调研,明确阶段与年度工作重点,规范可行性论证,提高决策科学性;根据以前年度项目开展过程,继续完善整体实施方案,提高项目实施方案的指导性,明确各级责任分工,规范项目验收程序。此外,项目单位应完善项目奖惩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

  2.注重绩效材料的挖掘收集,强化满意度调查统计分析

  项目单位应加强对企业以前年度问题整改督促以及项目相关绩效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具体、量化地展示项目成果,以凸显项目绩效。在开展满意度调查时,注重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全面性,并对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为项目后续持续改进提供支撑依据。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分离移交财政补助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89102实施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级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A)全年执行数(B)分值
(10分)
执行率(B/A)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100000.00100000.0010110.00

其中:财政拨款100000.00100000.0010110.00

其他资金00000.00
年度总体目标年初设定目标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完成全年市管企业非经分离移交财政资金申请及拨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市管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移交至市级平台集中统一管理;完成了三批次部门预算包括8家一级企业共计10亿元的非经资产财政补助资金的拨付工作。
绩效指标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年度指标值(A)全年实际值(B)分值得分未完成原因分析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补助企业数量8家8家1010



完成全年资金拨付

100000

 万元

100000万元1010


质量指标
(10分)
资金补助工作完成质量

完成率

 100%

完成率100%1010


进度指标
(10分)
完成全年资金拨付时间10月前2019年9月1010


成本指标
(10分)
项目预算金额100000万元100000万元1010





(4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10分)
降低移交企业今后的管理成本成本降低有效降低了移交企业成本108效益支撑材料有待进一步收集


社会效益
指标
(10分)
对市管企业发展的影响增强市管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了市管企业效益、促进了企业发展108效益支撑材料有待进一步收集


可持续影响指标
(10分)
对市管企业非经成本支出的影响有效解决市管企业非经成本支出有效解决了市管企业非经成本支出108效益支撑材料有待进一步收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分)
接受补助的企业满意度满意满意108支撑材料有待进一步收集
总分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