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国资委是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内设 24 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业绩考核处、统计评价处、产权管理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综合处、审计工作处、董事会工作处、监事会工作处、信息化工作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处、党群工作处、宣传工作处、信访工作处、研究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处、纪委。部门职责主要有: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规定。

  2.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法对区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8.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做好安全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9.负责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无下级单位。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 20013.9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9624.8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389.03 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 19264.3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16%;上级补助收入 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 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60.5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84%。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 1858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934.0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30%;项目支出11654.8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7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  

  2016年结余分配 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1425.03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99.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78.1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98%;教育支出361.89 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58.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2.5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17193.0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4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78.1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78.10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2016年度决算178.1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78.1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委派第一书记补助款。

  (2)“教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361.8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67.99万元,下降15.82%。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6年度决算361.8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67.99万元,下降15.82%。主要原因:控制压缩培训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 8.5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35万元,增长168.15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6年度决算 8.5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35万元,增长168.15 %。主要原因: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调整。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458.2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 0.33万元,下降0.07%。其中:

  “医疗保障”(款)2016年度决算458.2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0.33万元,下降0.07 %。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影响医疗保险实际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7193.0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15.83万元,下降1.24%。其中:

  “国有资产监管”(款)2016年度决算17193.0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15.8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部分经费。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575.5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二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68.6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81.39 万元减少12.7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158.4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60.20万元减少1.8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出国经费的支出。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境外国有资产进行监督检查、进行企业公司治理、集团管控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等方面,(主要会议、培训事项:16年5月市委组织部在瑞典举办绿色发展专题培训班;16年9月市委组织部在美国举办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境外培训班;16年9月市委组织部在英国举办城市风险管理与大城市治理专题班;16年11月随市金融工作局赴美国参加首都金融产业发展培训)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5个、3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4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5.1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5.19万元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支出。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埠进京调研等方面。公务接待57批次,公务接待62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105.1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6.00万元减少10.9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6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一致。2016年无购置(更新)车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105.1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6.00万元减少10.90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改革车辆减少。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2.1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2.4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9.0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1.48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3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665.38万元,比上年增加197.08万元,增加原因:物价上涨因素以及差旅费和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等。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国资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654.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609.2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635.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62.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3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312.44万元,其中:汽车45辆,1099.27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0219.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0219.03万元。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对2016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市属企业副职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项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项目、市国资委机关信息化费用项目、国企改革开放日活动项目等共计16个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19%,涉及金额8898.61万元。

  其中: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市属企业副职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项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项目、市国资委机关信息化费用项目、国企改革开放日活动项目等15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经过评价,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得分91.40分,评价等级为“优秀”;15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中,自评得分最高为93.00分、最低分为80.87分,平均分为90.14分。15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得分介于100-90分(含)的项目共计11个、占比73.33%,得分介于90-75分(含)的项目共计4个、占比26.67%。

  市国资委16个项目自评得分结果较好。从项目资金支出情况看,16个绩效评价项目中有13个项目资金执行率在90%以上,且其中有9个项目金额全部支出、资金执行率达100%,项目整体资金执行率较好;从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看,16个绩效评价项目基本都按照计划要求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整体较好,且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项目效益较为显著。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大力推进,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和维护经济安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对各级次、各类别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开展。为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纪检、组织、审计、监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省部级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京发〔2008〕2号)、《北京市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办法》,规定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都要接受经济审计监督;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结果应用。

  市国资委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特设机构、北京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为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对监管企业的监督管理,维护国有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于2009年,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增设审计工作处,负责全面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0年,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和评价,全面落实推进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市国资委在编制部门预算中申请设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获批复。此后,每年市国资委部门预算都设立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保证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常态化开展。2016年,市国资委继续申请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旨在通过持续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权力制约、监督企业维护国有权益的状况、分析企业的发展能力指标,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该项目由市国资委审计工作处负责牵头并组织实施。其中:市国资委作为项目的主管部门,主要承担的职责为: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审计工作处作为市国资委的内设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实施对所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和机构对所监管企业进行审计监督,并指导所监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审计工作处作为该项目的业务牵头、具体组织实施部门,主要负责立项、项目预算资金申报、年度审计计划拟定、参审会计师事务所的选聘、项目实施、对参审会计师事务所的管控、成果验收,形成审计报告终稿、督促企业落实审计整改等。

  3.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2016年计划实施内容为:对8家市属一级企业领导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审计二、三级企业147户,预计审计资产量3486.50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完成了对电子控股、京城机电、水务投资中心、保障房中心、隆达控股、公联公司、轨道交通及工美集团共8家市属一级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完成延伸审计二、三级企业131户、9条道路建设项目、5个融资项目及14条代建管理地铁项目,实际审计资产量达4940.57亿元。

  4.项目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6年度,该项目财政预算批复总金额为1502.00万元,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截至2016年12月底,项目资金全部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评价结论

  从评价情况看,该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明确、合理;决策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资金足额、及时到位;财务管理制度较为明确、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有效,财务资料留存完整;项目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项目内容按时、按质完成,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较好。通过项目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管理结合愈加密切,成为企业领导人员评价、任免的基础依据,逐步成为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的终端;另一方面,审计整改常态化检查机制,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为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新起点,效益显著。

  评价结果表明,市国资委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执行规范、效益显著,实现了设定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绩效评价得分91.40分,评价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评价发现,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点有待进一步提升之处:

  一是,绩效指标设置完整性、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性有待提升。项目设置的产出数量指标不够完整,缺少“延伸企业户数、审计资产量”等指标内容及指标值;细项内容实际支出与预算存在差异,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项目过程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项目未根据批复的预算,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不利于项目实施的整体把控;另一方面,合同签署规范性和执行严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满意度调查样本较少,调查结果可用性有待增强。由于市国资委审计工作处在审计工作结束后,仅对8家企业开展了满意度问卷调查,而未将131户延伸审计二、三级企业、9条道路建设、5个融资项目及14条代建管理地铁项目纳入问卷调查范围,问卷调查样本较少,调查结果可用性有待增强。

  (四)建议

  针对评价发现的三点有待进一步提升之处,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完整设置绩效指标,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性。建议在后续年度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延伸审计二、三级企业户数、审计资产量等重点工作考核内容设置为关键绩效指标,增强绩效指标填报的全面性、完整性;同时,结合既往工作经验,充分考虑经济责任审计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测算依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严格执行预算,减少预、决算的偏差。

  二是,制定整体实施方案,规范签署合同并严格执行,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建议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在项目预算获批后,根据批复的项目预算,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年度工作重点及内容、组织实施方式、工作时间进度安排等内容,以有效指导项目的实施;此外,应注重合同签署的规范性、完整性,以及合同执行的严谨性,避免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纠纷。

  三是,扩大满意度调查范围,增强调查结果可用性。建议在后续年度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时,除对一级企业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外,将延伸二级、三级企业一并纳入问卷调查范围,针对审计工作、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效果等方面,全面、细致的征集企业意见和建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运用,以持续提升工作质量,达到切实发挥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作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堵塞管理漏洞的目的,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