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关于市管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家、北京市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确保市属企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国资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市管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政策出台背景

  近期,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国家和北京市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着力助企纾困,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5月中旬,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包括6个方面33项措施。

  5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出台《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包括7个方面27项措施。

  6月2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包括6方面45项措施。

  为全力抓好贯彻落实,指导市管企业全力稳住经济增长,不退不让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国资委围绕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操作层面明确具体要求和支持举措,着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

  二、政策制定的主要考虑

  《实施意见》充分考虑市管企业经营改革实际,重点突出“三个坚持”:

  (一)坚持不折不扣承接好、落实好国家及北京市政策

  结合实际提出若干自选动作,采用1个通知+2个附件形式,即:印发通知,附《实施意见》和各级各类政策清单,更好推动政策精准直达困难企业和关键环节,确保市管企业清晰了解、应享尽享,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二)坚持扛起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国企担当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坚决落实减免房租、保障城市运行、吸纳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和农民工根治欠薪等要求。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政策落地见效,作出国企贡献。

  (三)坚持激励导向推出操作性强的务实举措

  以考核分配政策为主要抓手,鼓励市管企业积极落实好国家及北京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对于减免房租、强化创新、推动投资落地、保障供应链等事项给予考核视同、考核加分、工资总额单列、国资预算支持等相关务实举措。

  三、主要内容及要点

  从具体内容来看,《实施意见》包括3个部分、6条意见、7项措施:

  一是明确稳增长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市领导在本市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各项工作都有指向性和示范性,有效应对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要有不退不让的决心和勇气,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二是坚决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包括6个方面:加快落实财税政策、推动重大投资落地、加强协作稳定供应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全力做好社会民生保障工作、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有效支持。

  三是具体政策支持。从7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包括: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按相关政策减免房屋租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或国有股东通过回购、增持等方式稳定股价、稳定投资者预期;鼓励企业加大中长期激励力度;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积极申报“专精特新”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盘活低效无效资产,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早发力、早落实;鼓励企业全力确保供应链稳定。

  此外,梳理形成了《涉及国有企业的助企纾困、鼓励创新优惠政策文件清单》,涉及相关政策19项,指导企业有效落实,实现稳增长目标。

相关图解:图解《关于市管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