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关于市管企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市管企业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中长期激励体系,市国资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市管企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一、政策背景

  一是前期激励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国资委于2017年启动国有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改革试点,改革范围不断扩大。通过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积极性和企业经营活力显著提升,企业核心人才流失率大幅下降。

  二是国企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先后出台多项改革文件,对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指导意见》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深入落实和具体实践,也是全面推动国企改革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手段。

  三是相关政策基础已经基本完备。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针对国有企业激励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并印发了工作指引,国有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完备,出台地方性规范的时机已经成熟。

  二、文件特点与总体考虑

  一是规范方案拟定,与现有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指导意见》通过规范激励方案制定,对实施条件、禁止事项、人员选择、模式确定、额度上限、行权价格、考核标准等关键要素进行明确,具体标准和定额充分借鉴了国务院国资委针对中央企业实施激励的有关要求,与中央、北京市的政策规定衔接一致。

  二是体现首都特色,符合市管企业改革实际。《指导意见》充分考虑当前市管企业改革实际,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要求对激励企业范围、激励人员、考核模型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体来看激励导向更加清晰、方式选择更加严谨、激励对象更加聚焦、考核要求更加严格、监管职责更加明确。

  三是研究操作指引,制定“1+2”政策体系。市国资委在印发《指引意见》后,还会针对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印发两项工作指引,连同《指导意见》构成“1+2”的政策体系,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在具体实践操作上与政策规定良好对接。

  三、主要内容及要点

  《指导意见》共分六部分,从股权和分红激励的实施意义、范围导向、方案要点、考核体系、权利义务、管理流程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对市管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进行全面规范和具体指导:

  第一、二部分:介绍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政策依据及工作意义。提出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适用范围和实施条件。

  第三部分:规范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方案制定。对激励方案中激励方式、激励额度、激励对象、授予价格、时间安排等5个关键要素的内涵要义、政策规定、操作规范进行重点解读和明确阐释。

  第四部分:明确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业绩考核要求。参考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实施股权激励的有关规定,结合市管企业实际,围绕“严格考核”和“激励导向”两个原则,对激励实施企业在公司层面与个人层面分别提出具体考核规定。

  第五部分:规范股权和分红激励管理流程。明确市国资委和各级国有股东的具体责任,对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申报、实施、调整、终止和备案等程序事项全面规范,并提出具体要求。

  第六部分:建立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股权和分红激励监督管理,对激励中违法违规情形提出明确处理要求。

相关图解:图解《关于市管企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关于市管企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京国资发〔2021〕20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