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京发〔2014〕13号),促进市属国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国资发研究〔2016〕105号),结合北京实际,印发了《关于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指导意见》的印发背景

  当前,国际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关注,许多国际组织都在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呈现国际化、强制化、标准化趋势。中央层面对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2008年至今,国务院国资委先后两次出台专项文件,指导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属国企成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模范践行社会责任,打造责任国企。此外,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是市属国企谋求更好发展、参与国际分工、提升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确定了五项基本原则:要求市属国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结合,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与改善治理、加强管理相结合,与立足北京实际、行业特点和企业功能定位相结合。

  《指导意见》提出了三个工作目标:到2020年,市属国企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履行社会责任和发挥功能作用能力显著提高,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提升。

  《指导意见》结合北京特点,明确了市属国企社会责任的十条主要内容:服务首都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提质增效,依法诚信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注重海外履责,强化安全管理,关爱员工发展,参与社会公益。

  《指导意见》按照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实践、沟通、评价的顺序,制定了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五条具体措施:一是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落实机制、重点内容和实践方式,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二是加强社会责任实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供应链管理,融入国际化经营,融入企业各业务环节及各职能体系,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三是创新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广泛运用新型媒体等手段,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披露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推广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有关重大决策和相关活动,提高运营透明度,增进社会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四是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编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展示企业经营管理成果。结合行业特征与业务特点,不断提高报告披露信息的广度、深度。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组成部分,列入市国资委对企业董事会工作的评价范围。五是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探索研究建立符合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对标管理,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指导意见》对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履行社会责任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完善履行社会责任制度保障,制定企业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相关制度和办法,完善工作程序,加强督导考核;三是提升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将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列入企业培训计划,提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能力,提高履责水平,加强资源保障,保证必要投入。

  三、《指导意见》注重突出五个特点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最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的战略定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中央最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要求。

  (二)坚持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北京特色

  深刻理解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局,牢牢把握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及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及管理运营过程中,促进企业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要求因企制宜,坚持打基础、创特色、促提升相结合

  考虑到市属国企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我们同时兼顾打基础、促提升、创特色,要求企业做好增强社会责任理念、明确责任部门、建立管理制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基础工作,也鼓励先行企业探索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创新社会责任管理模式等提升工作。

  (四)明晰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鉴于我市是首次制定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指导意见,我们对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尽列举,便于企业理解和把握,并在此基础上提炼核心议题、特色议题。

  (五)明确工作抓手,增强实效性

  明确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企业董事会工作报告的组成部分,列入市国资委对企业董事会工作的评价范围。通过该方式促进企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创新促进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