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国资监管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2021-08-05
  5. [成文日期] 2021-08-05
  6. [发文字号] 京国资发〔2021〕14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21-08-05
  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 (2021年版)》的通知

  各市管企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9号)、《关于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9〕52号)有关要求,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更好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我委结合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际,制定了《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1年版)》(见附件,以下简称《清单》)。现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类开展授权放权

  《清单》结合企业的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分别针对各市管企业、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相应明确了授权放权事项。同时,市管企业要对所属企业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

  二、加强行权能力建设

  各市管企业要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夯实管理基础,优化集团管控,健全完善风险、内控和合规体系,确保各项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

  三、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市国资委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健全监管制度、统筹监督力量、严格责任追究、搭建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等方式,确保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四、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市国资委将加强跟踪督导,定期评估授权放权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授权放权事项。

  五、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各市管企业在行权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重大事项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报告。


相关图解:图解《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 (2021年版)》

相关解读:关于《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1年版)》的政策解读

附件: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1年版).docx

                                                                                                                                 市 国 资 委                                                                                                                                 2021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