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1. [主题分类] 国资监管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2019-08-27
  5. [成文日期] 2019-08-27
  6. [发文字号] 京国资发〔2016〕15号
  7. [废止日期]
  8. [发布日期] 2019-08-27
  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市属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京发〔2014〕13号),促进市属国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国资发研究〔2016〕105号),结合北京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相结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中发挥引领、示范与带动作用。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提高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财富。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结合。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注重创新实践、协调发展、环境友好、开放共赢、合作共享,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将履行社会责任贯穿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在改革措施制定、产业布局优化等各项工作中融入社会责任理念,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改善治理、加强管理相结合。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公司治理和运营管理中,优化管理体系,促进社会责任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立足北京实际、行业特点和企业功能定位相结合。学习国内外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立足北京实际及行业特点,结合功能定位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具有北京特色、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市属国企社会责任工作要重点实现以下目标: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属国企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责任理念逐步明晰,社会责任制度不断健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基本形成,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日常运营管理。

  ——履行社会责任和发挥功能作用能力显著提高。市属国企提供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城市运行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巩固,引领重点产业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作用更加突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作用更加彰显。

  ——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和社会认可度高的市属国企,树立品牌形象,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行业内企业以及其它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

  (一)服务首都发展。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以首善标准推进首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城市运营安全,保障市场供应,成为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城市运行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成为首都安全、政治稳定、社会繁荣的重要保障。

  (二)提升创新能力。坚持创新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注重自主创新和专利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发挥带头作用。加强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三)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落实节能减排责任,确保能耗、水耗、碳排放指标达到标准要求,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积极践行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投身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四)坚持提质增效。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做强做优主业,提高持续盈利能力,注重股东回报,带动首都经济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价值和财富。

  (五)依法诚信经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商业规则,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作伙伴和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反对商业贿赂,公平参与竞争,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赢发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国企。

  (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产品和服务安全,改善产品性能,完善服务体系,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取得市场的信赖与认同。

  (七)注重海外履责。坚持开放发展,主动融入国际化经营。掌握和运用国际标准和规则,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强化海外项目社会责任管理,尊重所在国习俗,保护当地环境,维护首都国企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

  (八)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员工职业健康,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危害。

  (九)关爱员工发展。坚持共享发展,积极促进就业,坚持公平雇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员工全面发展。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与晋升机制,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员工权益。关心员工生活,打造和谐企业文化。

  (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援建扶贫,参与慈善、捐助、养老等社会公益事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参加社区建设,支持社区发展,开展员工志愿者活动。

  四、具体措施

  (一)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对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落实机制、重点内容和实践方式,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

  (二)加强社会责任实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供应链管理,融入国际化经营,融入企业各业务环节及各职能体系,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根据企业从事行业、经营规模、所处环境和业务特点,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三)创新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广泛运用新型媒体等手段,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披露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推广优秀社会责任实践。积极采取职代会、研讨会、对话交流等方式,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有关重大决策和相关活动,提高运营透明度,增进社会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编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展示企业经营管理成果。结合行业特征与业务特点,及时总结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报告披露信息的广度、深度。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组成部分,列入市国资委对企业董事会工作的评价范围。

  (五)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探索研究建立符合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对标管理,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履行社会责任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指导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二)完善履行社会责任制度保障。以构建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制定企业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相关制度和办法,完善工作程序,加强督导考核,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提升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将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列入企业培训计划,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社会责任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能力,提高履责水平。加强资源保障,保证必要投入,强化绩效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