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三季度进展情况

 

 

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本年度,我委承担3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一)第49项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落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稳步推进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深化北方华创、燕东微电子等企业市场化改革。围绕发展高精尖产业,统筹谋划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公共服务类企业绩效考核,提升国有企业“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保障能力。

主责单位市国资委

进展情况一是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加快推进落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同步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分工方案,组织召开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重点任务调度会,建立“月度通报、季度调度、半年评估、年底总结、不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确保改革任务“一竿子扎到底”。结合巡视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动态抽查等,将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对重点任务、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督导。二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按照《贯彻落实<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排,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各项工作;落实市委改革办《督查报告》要求,完成整改报告编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于2021年9月正式印发《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制订外企人力资源公司重组上市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正按照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重组各项工作。三是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导“双百企业”北方华创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工作要求,逐步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稳步推进优化法人治理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任务。推动“科改示范企业”燕东微电子按照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备案的综合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目前燕东微电子已完成2021年度全部3项改革任务。四是加强公共服务类企业绩效考核,强化考核跟踪督导,与市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企业三年降本增效目标落实方案。

(二)第98项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完成台湖演艺小镇控规编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小堡艺术区国际方案征集成果落地。高水平运营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同步谋划二期建设。

主责单位: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市国资委、通州区政府

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推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台湖演艺小镇专班、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等单位,开展台湖演艺小镇建设有关工作,指导京城机电、北投集团推进京城重工升级改造工作。二是高质量建设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要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环球影城项目调研督导,指导企业扎实做好开园筹备工作。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14台大型游乐设施完成现场检验和使用登记工作,于9月1日启动试运行,9月14日开启门票销售,9月20日顺利实现开园。同时,二期建设工作正在谋划中。

(三)第122项重点任务

任务内容:完成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十大攻坚工程”建设,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促进中欧创新交流合作。制定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石景山区政府、门头沟区政府

进展情况:为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指导京能集团积极推进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一是全面推动平台公司组建,各股东已完成内部决策流程,并确定了董事、监事推荐人选;二是持续开展门大线转型工作,京能集团积极与复星集团就项目合作加强沟通;三是开展产业导入工作,京能集团邀请意向公司实地考察,商洽合作事宜。

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本年度,我委承担了1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责任务(第13项)。

任务内容: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主责单位:市交通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京投公司、市地铁运营公司

进展情况: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地铁公司在地铁站点布设便利店、书屋、药店等。目前,地铁公司在3处站点试点便利店后,正在开展其余地铁站点布设便民设施的公开招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