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二季度进展情况

 

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本年度,我委承担3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一)第49项

1.任务内容:落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稳步推进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深化北方华创、燕东微电子等企业市场化改革。围绕发展高精尖产业,统筹谋划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公共服务类企业绩效考核,提升国有企业“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保障能力。

主责单位:市国资委

2.进展情况:一是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加快推进落实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3月27日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京办发〔2021〕6号),实施方案共包括九方面、39条内容。同时制定市有关部门及委内分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按照《贯彻落实<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排,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各项工作;落实市委改革办《督查报告》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整改要求,积极推进整改落实,按时报送整改任务实施进展情况。按照全市国资“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编制《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正积极征求相关委办局意见。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深入研究并制订2021年市管企业优化调整重组方案,已多次向主管市领导专题汇报。三是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导北方华创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一企一策”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报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备案后实施,在优化法人治理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按照综合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推动燕东微电子落实2021年度各项改革任务,涉及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等方面,目前各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组织企业参加国务院国企改革办举办的科改示范企业现场培训会,指导燕东微电子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办组织的“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市场化改革、科技创新等维度。四是加强公共服务类企业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降本增效考核约束,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企业成本费用控制,关注劳动产出效率,突出行业对标对表,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目标的考核

(二)第98项

1.任务内容:完成台湖演艺小镇控规编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小堡艺术区国际方案征集成果落地。高水平运营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同步谋划二期建设。

主责单位: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市国资委、通州区政府

2.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推动台湖演艺小镇建设工作。积极指导京城机电、北投集团推进京城重工升级改造工作。京城机电下属京城重工加快推进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资产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推动房产证手续办理,并就相关问题积极与北投集团进行沟通。二是高质量建设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要求,我委加强调度督导。目前,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一季度已完工,正在积极进行开园准备,同时二期建设工作正在谋划中。

(三)第122项

1.任务内容:完成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十大攻坚工程”建设,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促进中欧创新交流合作。制定京西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发展。

主责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石景山区政府、门头沟区政府

2.进展情况: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指导企业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推进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京能集团积极参与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有关工作。近期,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同志实地调研“一线四矿”建设工作,并听取京能集团的工作汇报;组织京能集团、金隅集团、首旅集团等6家企业签署“一线四矿”平台公司成立框架协议。

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本年度,我委承担了1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责任务(第13项)。

1.任务内容: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主责单位:市交通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京投公司、市地铁运营公司

2.进展情况:指导地铁公司梳理、盘活存量空间资源。综合考虑车站位置、便民用房基础条件等因素,地铁公司目前已选定3座车站作为便利店试点车站,目前地铁公司正在梳理需我委支持事项,待近期正式上报后我委将予以协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