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市国资委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紧围绕搭平台、做服务、强监管、抓党建提高履职服务能力,切实推进重点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市国资系统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落实‘五新’任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创新转型升级”等38项年度绩效任务和日常履职考核事项。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努力实现稳增长保运行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近20项文件,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制定市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27字诀,印发楼宇、酒店、境外企业等重点区域防控指引,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加强对公交地铁、重点工程、物资供应企业和国企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检查,全面摸排企业下属商务楼宇和境外职工情况,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筑起联防联控严密防线。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市国资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采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机关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力支援抗疫一线,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选派近9万名在京党员到社区报到,87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尤其是新发地疫情爆发后,选派190名党员干部参与一线防控。累计向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3亿多元,5000余名职工无偿献血100多万毫升。市国资委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被评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是转产扩产保供应。成立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指导支持国有企业加快紧缺防疫物资生产,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日产能达200万只以上,扩产84消毒液超2000吨,30天研发投产“无接触式”体温检测仪,生产负压救护车564辆驰援武汉等重点疫区。统筹市管企业旗下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保障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供应不断。

  三是复工复产保运行。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执行全市复工复产部署要求,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情况的监测和跟踪督导,对重点工程进度滞后的企业警示约谈,“一企一策”协调解决原材料、劳动用工、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到5月末市管企业实现全部复工复产,市属国有经济总体企稳向好,呈现“V”字型走势。认真落实市政府减免房租要求,制定出台《市国资委关于落实京政办发〔2020〕7号文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通知》、《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京政办发〔2020〕7号文 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补充通知》等减租政策,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8.6亿元。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企业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设立疫情加班工资、应届大学生就业等专项支持政策,指导企业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

  (二)聚焦重点,履职尽责务求实效

  一是稳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市管企业定位和主业核定,将“十三五”时期企业117项主业压减为59项主业,实施国有经济“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完成京投公司与轨道公司合并重组。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稳妥推动企业总部副中心搬迁,确定“5+1”搬迁名单并指导企业制订搬迁方案。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支持力度,16家市属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不断深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优质项目在津冀落地,唐山巴威锅炉高端制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首钢京唐二期配套生产线进行热负荷试车;京津合作示范区累计开工道路管网64公里。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指导京能集团关停大台煤矿,实现京西煤矿全面退出。

  二是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统筹指导企业全面完成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等各项任务目标。加强品牌保护和管理,印发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品牌管理的工作通知,研提进一步推动市管企业老字号品牌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同仁堂西黄丸传统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建立研发投入硬约束机制,38家市管企业全部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6家一级企业研发强度超过3%,101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强度超过8%。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推介发布会,市管企业与央企、中关村企业签订10余项合作协议。动态调整市管企业高精尖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292个,涉及新能源智能汽车等10个高精尖产业领域,部分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对市管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企业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开展专家评审。梳理应用场景项目30余个,首钢滑雪大跳台智能化等4个项目作为全市第二批重点应用场景项目进行对外发布。推进国企土地统筹利用,制定加强市属国企土地管理和统筹利用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市管企业利用存量资源优先用于承载高精尖产业项目。完成“十三五”人才规划评估,出台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创新团队培养的实施细则,指导企业积极引进本土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创新团队。

  三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混改工作,成功举办“2020年央企·京企混改项目联合推介会”,发布83个混改项目,97家央企和45家市管企业参加项目推介。通过出资新设、产权转让、增资扩股、上市重组等方式新增混改企业超过100户,混改户数占比超过73%。将上市作为混改的有效形式,全年新增北控城市资源、铜牛信息等上市公司5家,支持首钢股份与京投、绿色动力等上市公司重组和增发,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69家,总市值超1.5万亿元。加快市场化改革,完成“双百行动”全部改革任务,3家企业改革经验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2家企业获评三项制度改革A级企业,受到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指导2家企业入选全国“科改示范行动”,在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聚力攻关,如期完成年内改革任务。批复11家国有科技型企业和上市公司股权和分红激励改革方案,制定市管企业负责人2018年-2020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确认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两类公司改革,组织国管中心同步开展改制和运营公司试点,推进京能集团细化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指导首旅集团、首农食品集团深化试点工作。

  四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市管企业总会计师进行了交流调整,制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搭建外部董事履职支撑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构建市管国有企业“六位一体”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升监督工作整体协同效能。出台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法务和内控工作、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的意见,强化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实施第二批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试点;组织10家一级企业和30家子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法律顾问。加快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建议书通过市发改委审批,编制“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对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制定指导监督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区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培训会,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五是坚决履行国企社会责任。落实全市重点任务,承担全市176项重点项目,重点建设任务完成率100%,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封顶。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完成违法建设拆除、城乡结合部整治、市场疏解升级、重点区域整治等项目,疏解退出城六区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100余户。推动首开集团与26家市管企业签订非经配套设备设施移交接管协议。切实抓好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市国资委系统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市管企业33个管理项目获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荣誉称号。精准扶贫惠民生,在对口支援、协作八省区全境投资88个项目,实现投资149.96亿元,累计吸纳当地就业人数33762人,累计吸纳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69人;指导市管企业与贫困地区建立直采供应关系,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5.06亿元;在本市“一企一村”结对帮扶低收入村中开展产业帮扶项目74项。市管企业全部接入市12345受理调度平台,各项成绩均走在全市前列,排水集团连续10个月、农商银行连续6个月保持“三率”成绩100%,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六是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出台加强市管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开展市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开展“抓规范、促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指导企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三级企业基本完成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入企业章程。开展针对巡视央企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和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多措并举,依法行政彰显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企业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召开案件视频通报会,印发案件通报白皮书,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会前学法,邀请知名专家律师讲授民法典、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指引、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等内容;举办8期京企云帆法治讲堂,充分发挥法务平台宣传作用。依法处理行政复议案件,配合复议机构调查工作,复议决定予以维持。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二是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国资监管领域主动公开工作,通过市国资委官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动态调整和及时更新市国资委主动公开全清单,并按照清单标准全面完整公开信息;规范决策公开,建立并公布市国资委2020年决策事项目录;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发布有关复工复产工作举措,灵活使用一图读懂等形式开展解读。“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共发布273期、文章2093篇;疫情发生后,建立“疫情防控”专栏,《北京国企复工复产防疫27字诀》单篇图文阅读量10万+,切实提高了宣传解读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及时办理回复公众来信留言,在网站公布复工复产租金减免咨询电话,进一步提升互动深度与效率。

  (四)科学规范,预算管理力求高效

  一是严格开展部门预算管理。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政策要求,组织开展预算编制、预算评审、预算支出动态监控、预算执行专项审计、绩效评价、成本绩效分析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开展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评审工作。按照市财政局通知要求,开展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2019年重点项目普通程序绩效自评结果为“优秀”。

  二是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通过对“市管企业共性问题、违规经营性投资责任追究及审计监督检查”项目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严格控制项目预算增幅,并对企业内审人员培训等延续性内容的预算成本进行核减。

  三是认真做好绩效审计评价。严格审计监督,开展我委2020年度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内部审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现场审计,有效掌握机关预算项目运行情况,提高项目预决算规范程度和财务管理水平。

  (五)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绩效督查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年度工作安排,梳理细化全年督查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建立健全绩效督查工作台账,按照“年初建帐、年中查账、年终销帐”的工作思路,对重点工作、市领导批示件、年度绩效任务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强日常督办,坚持“月督月查季反馈”工作机制,通过走访核验、电话沟通、书面反馈等方式,定期对重点督查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存在困难的任务及时报请领导调度。积极办理市级督查督办件,均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顺利推进落实。全面落实2019年绩效考评反馈事项、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事项的整改,各项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二是规范有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全年共承接全国及北京市“两会”代表建议、委员提案7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按时办结。高规格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委领导定期听取办理进展情况,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办理建议提案,有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高站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来委调研,共同座谈会商,收到良好的办理效果。高标准落实办公厅工作要求,利用线上培训系统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办公室强化督查督办,对答复意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代表委员普遍对我委工作表示满意。

  三是增强信息工作时效性和准确性。坚持做好每日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年共收集企业报送信息7800余条,向市两办报送信息2600余条,被《北京信息》《昨日市情》《防控工作简报》采用800余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年来,市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国资国企监管、改革和发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难点和不足。一是重大国资国企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分层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完善等重点改革举措要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仍需进一步加快,积极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市国资委系统将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两个重点任务,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推进:

  一是以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开展“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持续降杆杆、减负债,加快清理高风险“两金”,加强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的压减。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专项行动聚焦八大任务,推动国有企业管理创新,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开展“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梳理排查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完善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对高负债子企业的穿透式管理。

  二是以服务首都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融入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积极参与北京城市更新行动和“三城一区”建设,盘活利用国有企业资源。全力推进全市重点工程任务,落实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围绕疫情防控、物业管理等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

  三是以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发挥北创投、京国瑞基金等市场化支持创新的作用,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加速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构筑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加强协同合作,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协议》,加大与央企、科研院所、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持续瘦身健体,进一步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开展重点亏损子企业和境外空壳公司专项治理,加快出清退出“僵尸企业”,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房屋资源,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四是以落实改革三年行动为突破,切实提升企业活力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稳妥开展一级企业重组,积极推进专业化重组,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国有资本进退调整中的作用。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推进一级企业间交叉持股,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加强对混改全过程监督。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竞争类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推进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扩大国有创投企业跟投试点。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牢牢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将外部董事、派出总会计师和企业总法律顾问作为市国资委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加强推进协同监管,打造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职工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六位一体”监督体系。

  五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混改、境外企业党建工作。深化党建引领保障中心任务完成,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完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示范巡察和交叉巡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