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市国资委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绩效管理导向作用,围绕“转职能、搭平台、做服务、强监管、抓党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推动首都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数据行动计划”等38项全年绩效任务。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坚持首善标准,全面高效履职见功效

  一是稳中求进,市属国有经济质量持续提升。国有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的新挑战,指导企业积极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深挖潜力,促进企业在复杂多变形势下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底,市管企业资产总额5.63万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9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7.8%;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利润总额104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和8.6%。创新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完善布局规划、资金支持、考核激励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科技创新项目储备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11.5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成立北京创新产业投资公司,发起设立高精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高精尖产业项目与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设立人才引进奖励基金支持企业全年引进61名高层次人才;出台《关于推动市管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企业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机制。

  二是改革攻坚,国有企业活力持续释放。聚焦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通过改革落地见效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实施5组10家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有效提升了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全力推动瘦身健体,压减企业法人户数548户,企业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4级以内;退出“僵尸”企业162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大安山煤矿关停退出,化解煤炭产能170万吨,安置职工1773人。综合性改革深入推进,积极落实京能集团、首钢集团、冀东水泥、外企人力、北方华创等5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企业综合性改革,已累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等10个领域、54项改革任务,占改革任务总量的77%。加快推动北汽新能源、京东方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国企改革样板和尖兵。企业混改上市加快实施,召开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题研讨会,印发《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北京电控、北汽鹏龙、铜牛信息、首约科技等4家企业入选第四批国务院国资委混改试点企业名单,100家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达到71.85%。稳妥推进北京建院、北京农商银行整体上市,支持和引导北汽鹏龙、铜牛信息等条件成熟的企业首发上市。华夏银行、北汽蓝谷等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资本运作,通过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募集资金327.6亿元。

  三是转变职能,国资监督效能持续提升。加快转变监管职能。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修订出资人权责清单,精简监管事项26项。推动首旅集团、首农食品集团两家试点企业在组织架构、管控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改组京能集团、国管中心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印发《关于深化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先部分授权后全面实行的原则,将部分资产评估管理权限下放至12家企业一级集团,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完成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顶层设计,搭建国资系统通讯移动应用平台,不断强化信息化对国资监管的支撑作用。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研究制定《向市管企业派出总会计师考核评价及薪酬管理办法》,着力推动总会计师委派工作。出台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意见,组织企业境内外上市专题培训会,针对28项境外审计问题开展专项整改,严防企业境外经营风险。

  (二)增强法治意识,全面依法行政见实效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意识能力持续增强。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9件。增强法律风险防范,全面开展企业法治建设考评,建立重大案件协调会商机制,企业重大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出席庭审谈话1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安排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举办7期京企云帆法治讲堂。通过网站公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依法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无一败诉。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公开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加强主动公开,充分发挥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作为我委主动公开信息的主渠道作用,2019年共发布信息1739条,在首都之窗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梳理公开2016年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2件。规范依申请公开,全年共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135件。组织召开自来水集团出资人(扩大)会议,促进公共服务类企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国企。升级改造市国资委官方门户网站,大幅提升服务水平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上线主任信箱专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进一步提升互动深度与效率。

  (三)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全面预算管理见真效

  一是严格财务管理,资金配置规范高效。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执行的监督和管理,组织开展2019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是严格预算管理,一般性支出有力压减。加大项目整合力度,2019年项目经费压减金额为842.36万元,压减比例为10%,2020年项目经费压减金额为958.58万元,压减比例为10%,积极推行厉行节约,有效节省财政开支。

  三是严格审计监督,资金使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内审工作,有效掌握预算项目运行情况,及时整改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加强了规范项目预决算和财务管理。

  (四)突出责任担当,全面优化服务见成效

  一是履行政治责任,为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圆满完成,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督促指导市管企业高标准完成彩车和服装制作、食品供应、观礼台转移搭建等114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推动9家市属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约合作项目51个;带领22家市管企业赴通州开展投资合作,与通州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优势资源向副中心集聚;推动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举办京津合作示范区承接首都产业对接会,持续跟进市管企业在京津冀的16个重点项目,目前首钢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教育设施等配套项目趋于完善;京唐二期各项工程建设已全面投产;金隅曹妃甸示范产业园整体形象提升工程建设完毕,已有9家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园区。

  二是践行社会责任,着力破解民生保障难题。聚力扶贫攻坚,向5省区73个贫困县累计投资229亿元,产业协作合作项目200个,吸纳就业2万余人;推动受援地产品进商超,市管企业走进贫困县采购产品8亿多元;积极开展北京市低收入重点村“一企一村”帮扶工作,实施帮扶项目 279个,结对的54个低收入村全部脱低摘帽。实现接诉即办,逐级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坚持每月通报调度,公共服务类企业“三率”大幅提升,2019年5月以来综合成绩保持在95分以上。做好回天地区报到服务,聚焦民生实事,督促市管企业为华龙苑中里社区28栋楼1885户居民接入市政燃气,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强化国企担当,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完成183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冬奥场馆建设步伐加快,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开展专项清欠,督促市管企业清偿民营企业欠款,实现无分歧欠款清偿率100%,完成“清零”目标。全面完成疏整促年度计划任务,疏解整治项目323处,面积247万平方米,疏解退出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215户,实现首都功能优化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还需优化,市管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快;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资国企新部署,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建设还需完善,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指导企业改革发展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规划战略引领,统筹谋划国有资本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十四五”发展高点起步;二是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确保完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抓好改革攻坚,稳妥推进混改上市,积极推进综合性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监管职能转变,确保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四是完善首都国资国企治理体系,推动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保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