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

  《京国资办发〔2020〕20号》

  各市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在首都更快更好实施,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的《北京市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京法委守组发〔2020〕8号)的有关要求,现将全面加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加强民法典宣传,让全社会全面了解民法典制定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知晓民法典的具体内容是全面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前提和基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把握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

  各市管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的重点,与宪法宣传相结合,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把握学习宣传重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宣传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三是学习宣传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四是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全面系统学习宣传总则编和各分编内容;五是宣传阐述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三、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一是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规划部署,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长期性、系统性;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的核心要义;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把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本单位普法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本企业实际,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条文讲授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民法典普法工作;四是综合运用“报网微端”、各类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鼓励创作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形成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企业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方案,确保民法典普法工作取得实效。请各企业及时将本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情况形成信息报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