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做好两会服务保障 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曾劲带队赴四家市管企业开展调研

  近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劲分别到金控集团、北京银行、京能集团、公交集团调查研究、走访座谈时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精心细致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服务保障。他强调,全系统要深刻理解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结合自身“十四五”规划,推动落实好2023年工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贺昂一同调研。

  曾劲一行先后来到金控集团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区、北京银行总部、京能集团所属东花市锅炉房及养老驿站、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调研。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帆,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27171108.jpg

  金控集团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是北京落实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参观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区展厅,曾劲系统了解了数据流通基础平台等北数所近年来的工作成果后,他指出,要继续支持好北数所在数据、技术、场景、规则、生态建设等方面成果,更好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数所要加大研发力度,增强市场功能,推动更多数据产品和服务入场,提高交易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227171053.jpg

  北京银行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曾劲走进北京银行总部,参观了企业之家、资金运营中心、职工之家等,他指出,北京银行要对标新时代首都发展对金融行业带来的机遇,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保障首都发展的能级,同时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助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7171132.png

  在京能集团所属东花市锅炉房养老驿站检查时,曾劲要求,作为能源保障主力军,京能集团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加强应急值守和准备,抓好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城市稳定运行。同时,京能集团还承担着全市社会化养老、集团化养老的工作,责任重大。要在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的同时,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27171135.jpg

  在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曾劲详细了解公交集团安全生产、两会服务保障和数字化转型等情况。曾劲强调,做好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要坚持首善标准,做好车辆设施隐患排查,加强运营调度监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突发事件处置,精心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曾劲在调研时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高标准支持和服务好“两区”“三平台”建设,积极融入“五子联动”,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乃至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作出国企贡献。

  对下一步工作,曾劲要求:

  ▲一要切实抓好政治建设,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谋划未来工作要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有效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坚定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心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做到思想上提前谋划,行动上统筹推进,落实上压实责任,监管上抓好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扛起助力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完成的职责和使命。

  ▲二要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首都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深刻领会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基础上,深入总结上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经验,结合首都步入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针对新一轮国企改革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深入谋划思考,持续深化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定符合企业和行业发展实际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进一步夯实国企改革基础,推动国有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对标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首都样本”。

  ▲三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要高度重视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意义,建立起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方式。要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交流力度,持续探索构建起符合首都大城市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产业转化优势,积极承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将更多行业前端的技术产业化,为企业插上科技翅膀,圆满完成2023年和“十四五”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四要加强市管企业之间合作,以市场化的原则实现企业互利共赢。要坚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任务,坚持市场化原则,引导和支持市属企业之间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合作。要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对标对表行业领军企业,挖掘各企业资源优势,形成协作机制,实现抱团发展,达到更加长远的合作目标,最终通过优质的合作实现国企之间互利共赢,为全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五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国有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市属企业成为市委市政府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问题的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曾劲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是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给市国资委系统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检验全系统相关工作质量的一次考验。全系统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内外部资源,相关企业做好物资、人员的提前统筹和组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住宿服务、食品供应、交通运输、环境卫生等环节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为代表委员履职营造优良环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