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赴平谷区调研区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8月5日,市国资委领导带队赴平谷区调研区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市国资委系统产业协作推动平谷区农业中关村建设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座谈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劲与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就加强区企合作、聚焦聚力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座谈讲话。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主持会议。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贺昂,平谷区副区长李子腾、刘堃等一同调研。

         2019年以来,16家市管企业用心用力用情助力平谷区发展,在平谷区交通、房地产、建筑、环保、能源、农业和粮油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等15个领域进行了产业布局,产业协作项目计划总投资628.82亿元,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完成总投资224.6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共23个,企业计划总投资541.01亿元,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84.13亿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5家市管企业承担了3个乡镇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的帮扶任务并全部提前完成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消薄”任务目标,并持续巩固提高。

         唐海龙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国资委系统长期以来为平谷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实现平谷区“十四五”发展目标离不开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和市管企业的积极参与。未来希望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加大对平谷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围绕农业中关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平谷区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区内资源,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同市管企业的合作,实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曾劲指出市国资委系统要深入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区企合作,强化科技引领,切实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要结合平谷区在农业方面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链长”的优势,坚持创新思维和先行先试的勇气,联合科研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共同助力平谷区农业中关村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强化统筹指导,增强协同联动,加强市、区两级国资国企联动工作,助力平谷区国资国企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任务。要强化党建引领,勇担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区企合作发展各项任务,市国资委党委将压实各级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在产业引入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度融入到与平谷区合作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带动区企合作与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国资委指出市国资委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为全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和“压舱石”的作用,加强与平谷区在建设一流农业中关村、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培育休闲旅游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实现区企合作互利共赢。要立足产业优势,深化合作领域,助力平谷区产业发展实现提档升级,围绕平谷区“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和全面实现“四个建设”发展目标,引领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在推动农业中关村建设、城市更新、生态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平谷区开展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帮扶方式,拓宽发展路径,全力以赴圆满超额完成“消薄”任务,结合平谷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乡村规划和资源禀赋,重点聚焦农副产品、生态旅游等优势领域,通过产业联动、项目联建、资金支持、技术支撑、消费增收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具有长效机制的帮扶项目,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持续巩固提高“消薄”成果。

         平谷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市管企业主要领导围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市国资委领导一行先后前往峪口禽业、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金海湖镇晏庄村、红石坎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平谷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管企业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