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赴新疆和田调研北京市管企业援疆工作

       9月11日,北京市国资委带领部分市管国企主要负责人到新疆和田实地调研北京市管企业援疆工作,并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国资委系统“真情援疆”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市国资委强调,北京市管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将“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的总体要求落到实处,助力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彭利锋,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马合木提·吾买尔江等出席座谈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管企业对和田地区饱含深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身到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中。仅在2020年,捐赠款物就达3000多万元,购买公益岗位2000多个,还接管运营了和田国家农业创业示范园。目前,北京市管企业在和田地区开展的各类帮扶项目有2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累计吸纳就业1201人。

  今年,北京市管企业在和田地区的产业帮扶工作再传喜讯,1月份,京能集团与洛浦县签订了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意向协议。该项目的落地建设,将对洛浦县“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消费帮扶力度也持续加大,采购和田地区的农产品近千万元。

  座谈会上,京投公司向洛浦县捐赠3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10所初中计算机教室建设和图书馆建设。京能集团与墨玉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拟在墨玉县意向开发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与和田前指签订《“工装援疆”行动协议》,签约工装订单13万套。

  彭利锋和马合木提·吾买尔江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北京援疆工作情况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北京市管企业的真情援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市管企业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援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新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稳定做出新贡献。

  市国资委在讲话中指出,和田地区是国家确定的北京对口帮扶重点地区之一,助力和田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北京市管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要求,市管企业要认真落实“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的“四真”要求,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有效推动当地脱贫群众增收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和田地区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做出北京市管企业的贡献。

  市国资委对北京市管企业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强调:一方面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工作,共同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北京市国资委、和田指挥部与和田地委、行政公署之间建立紧密联系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良性互动机制,实现双方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的多层次合作,对市管企业在当地投资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促成项目尽早落地。一方面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深层次做好帮扶工作,实现“质”和“量”的飞跃。乡村振兴新阶段,北京市管企业对和田地区的帮扶工作仍然要坚持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和项目安排的三个“精准聚焦”要求,发挥北京市管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结合和田地区资源禀赋,在光伏发电、种植养殖、纺织产业等方面加大产业协作合作力度;要聚焦消费帮扶,通过以购代捐,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增强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内生动力;要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积极引导北京市管企业通过公益捐赠补齐和田地区在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同时,市国资委希望当地有关方面在能源指标分配、项目审批建设运营各环节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为北京市管企业在和田开展产业协作合作铺路架桥。相信通过各方携手合作一定能将各项援疆工作落到实处,绘就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会后,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国资系统援疆干部人才慰问座谈会”,向系统8名援建和田干部表示了亲切慰问,并勉励他们发扬国企人敢打敢拼、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做好援疆工作。

  随后,市国资委前往和田市阿热勒村,走访慰问了阿热勒村村民家庭,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实地察看了华夏银行捐资协助建设的幼儿园,参观了学校环境,了解华夏银行教育扶贫工作成果,并慰问了华夏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之后,市国资委前往时尚控股所属京和纺织科技公司,亲切慰问了奋战在援疆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管国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田指挥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