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区属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形成全市国资“一盘棋”

     8月26日,市国资委召开区属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市国资委领导出席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局级领导等出席。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礼顺主持。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两部分。经验交流会上,吴礼顺首先传达了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的会议精神。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以及怀柔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全面总结了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党建和监管等各项工作,并围绕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区属企业改革转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会议对近年来各区国资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市国资委与各区国资监管机构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构建监管大格局、树立全市国资“一盘棋”思维。市国资委将进一步丰富指导各区国资委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各区国资委和市资委之间要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凝聚起全市国资监管系统的合力,共同推动首都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研讨环节,各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分别就国资监管制度建设、突出发展国有企业主业、盘活存量资产、履行社会责任等改革发展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企改革、加大市区两级合作等国资监管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题研讨现场,市国资委领导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对区属国资监管机构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政策分析。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晋秋红

  晋秋红指出,市国资委和各区国资委要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要求,充分认识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的重要性。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持续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各项任务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六大建设,充分发挥好区属国有经济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重大规划、重大问题上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为国有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区属国资监管机构下一步发展,会议提出要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具体要求,会议强调:

  ●一是推动国有企业稳中有进、提质增效。要深入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因地施策、因企施策,更好实现国有企业稳增长、提效益。要抓好企业降本增效,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二是加快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要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抓手,积极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更好服务区域发展。要着力发展主业,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产业集中,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加快重点改革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要通过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更加聚焦重点任务,坚决按照全市国企公司制改革专题调度会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要突出基层创新,以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四是在服务首都中履职尽责、体现担当。要自觉把国资国企工作纳入各区发展中统筹考虑和谋划。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统筹督导,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如期落地。要抓好绿色低碳发展、民生工程和服务保障。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发展,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

  ●五是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要以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回头看”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加快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升级。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遏制“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六是牢固树立国企安全意识、底线思维。要深刻认识维护首都安全的特殊重要性,增强政治敏感性,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为首都和谐稳定贡献国企力量。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国有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人、16区及亦庄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及分管改革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