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系统2020年度企业法律纠纷案件视频通报会

  8月31日,市国资委召开全系统2020年度企业法律纠纷案件视频通报会。市国资委领导出席并讲话,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忠胜通报2020年市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情况,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晋秋红主持会议。

    2020年度,全系统新发案件同比下降19.8%,近三年首次出现新发案件数量下降;全系统当期结案率同比提升13.9%,较好地完成了当期结案任务目标;案件胜诉和解率达85% ,共挽回经济损失73.1亿元,占市管企业净利润的11.3%。

        晋秋红指出,全系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时刻绷紧依法合规、风险防控这根弦,把法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抓出成效。要迅速传达,部署落实,结合企业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对照检查,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抓好合规经营、案件管理、内部控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筑牢风险防控的法治防线。

  市国资委对2020年度企业案件管理和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全系统法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国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深刻理解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有企业战略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入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切实将经营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做到法治建设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总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审核把关作用,法务部门牵头做好法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全体干部职工把遵守法纪作为基本底线,把依法合规作为行为准则,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法务和内控工作,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升重大风险防控能力。要提升风险识别防范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确保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作,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提升风险化解处置能力,全面落实“三降一减一提升”,加强案件管理,化解法律风险,强化财务审计等综合监督,加强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化解违规风险;要提升基础管理能力,高度重视对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揭示的深层次问题,强化案件体检扫描,及时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推动法务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三是深入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市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并适时启动第三批合规管理试点,推动市管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全覆盖。全系统已经开展合规管理试点的企业,要深入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尚未开展试点的企业要积极开展合规管理相关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待合规管理全面铺开后迅速启动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要加强人员配备,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和其他重要的子企业总法律顾问到岗率和资格到位率问题,推动子企业法律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要加强履职保障,确保总法律顾问行权履职,推进法务垂直管理模式和派驻管理模式,提升子企业法务人员业务水平;要强化作用发挥,推动法务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及时识别、防范和化解风险。

企业作交流发言

  首钢集团、金隅集团、城建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局级领导、监事会原主席、主任;部分委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全体人员,以及重点二、三级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法务工作领导、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