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作用 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落地!市国资委调研亦庄控股公司

         8月12日,市国资委带队到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调研。

         市国资委一行首先来到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展厅,了解北京市高级别无人驾驶示范区建设情况。智能院集团承担了由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的全球首个网联云控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政策落地,统筹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目前,有上百辆无人售货车在园区内上路运营。在一辆无人售货车前,市国资委详细了解了车辆的行驶模式和运营模式。他指出,要研究好运用好无人驾驶技术,创新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和无人零售落地痛点。

         在亦庄控股展厅和智慧体验中心,亦庄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随行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亦庄控股是1992年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国有企业。成立以来,公司构建“投资、金融、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通过“深耕亦庄、服务两区、对接三城、打造四个平台、发展五大板块”,推动资本与科技深度融合,高效服务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建设。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地产开发、园区运营、资本投资、科技促进、水资源处理、热力供应、建筑工程、物业管理、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领域。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国资委充分肯定了亦庄控股作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和升级版开发区建设的重要平台,自成立以来,坚守初心使命,积极为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综合新城不懈奋斗,为开发区发展和亦庄新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谈及亦庄控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市国资委建议:

         一是聚焦自身功能定位,坚持对标对表。不断细化完善思路和做法,加强科技园区创新内涵建设,“筑巢引凤”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跟踪,支撑高端制造业落地开花,持续推动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执行力度,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落实落地。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干部员工动力,推动企业契约化管理,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牢牢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不搞“一刀切”,根据企业实际和工作成熟度“一企一策”推进混改。

         三是构建监督责任体系,打造上下贯通、规范统一、系统高效的监督“一盘棋”。压实监督责任,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市国资委指出,要充分发挥国资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落地,推动“三城一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亦庄控股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