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2021年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工作会召开靳伟出席讲话

  2月5日,市国资委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会议总结了全系统“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靳伟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市国资委系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实现2021年工作的良好开局,确保实现一季度和“十四五”双“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国资委作全系统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传达了蔡奇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主持会议。

  “十三五”时期,市国资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将推动改革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担当拼搏奉献为首都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源泉,实现了全系统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发展加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国企责任担当充分彰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十三五”时期,市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6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80%;营业收入实现年均破万亿,年利润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年均收入、利润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和1.9倍。

  靳伟充分肯定了市国资委系统“十三五”时期推动首都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对全系统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和保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对全系统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靳伟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国资国企的职责使命;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保持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创首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首都国资国企的政治能力和战略眼光;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靳伟指出,要推动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统筹考虑,切实做好提质增效、强化管理、压减成本等各项工作,为首都经济多做贡献;要突出创新发展,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加强与中央企业、中关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切实以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加快构建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服务水平,更好发挥特殊时期国有企业在畅通循环方面的引领作用。

  靳伟强调,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发展活力;要重点聚焦加强国资监管,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切实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企业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切实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第一道防线;要通过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按照政策适用与能力相匹配的原则,给予业绩突出的企业更大力度的激励;要按照市国资委推动建立的市级层面联席会议制度,在加快统筹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探索用市场化手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靳伟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主体责任网络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全力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并将其作为全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指出的问题闻风而动、立即整改,坚持举一反三,通过制度建设补短板补漏洞,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首都国资国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和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精神,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点,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市场化改革全面提速,国有经济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更加凸显,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电控、地铁公司、海淀区国资委、金融街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原监事会主席、主任,机关局级领导,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副书记、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政府采购中心、首都建设报社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总会计师,各一级企业所属重要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市管企业外部董事;中央在京双管单位党委副书记;各区主管国资副区长,各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区所属重要一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相关新闻链接:2020年市国资委系统实现利润958亿元

  2月5日,从2021年市国资委系统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万亿,同比增长4.1%,利润连续5个月正增长,全年达到了958亿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国资委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全力保障口罩、体温检测仪、负压救护车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和城市安全运行。特殊时期,全系统17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870名干部下沉一线,5000余名职工无偿献血100多万毫升,为大学生和残疾人等提供就业岗位1.4万多个,市区两级国企共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3.5亿元。全系统在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获得各项荣誉81项。

  市国资委表示,过去的一年,全系统历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破釜沉舟,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时期,市国资委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一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