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北京市国资委荣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12月10日,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召开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北京市国资委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国资委在全国总工会主会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各地开展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表彰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今后工作,努力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先后有北汽集团等40余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首钢集团等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市国资委于2013年、2017年和2020年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会上,市国资委作题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推进国资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深入开展》的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把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持续不断推进全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开制度。北京市国资委坚持从全局着眼,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把加强和改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结合起来,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切实发挥职工民主监督效能结合起来,与推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的大力指导推动下,全系统企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普遍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到位、工会主动配合、职工积极参与”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贯彻落实到企业日常管理的制度体系中,把职代会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企业党委重大决定的重要载体、统一广大职工群众思想认识的重要途径,形成了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是严格民主程序,创新公开实践。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职工代表大会是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载体和基本形式。通过抓热点及时公开、抓难点全面公开、抓焦点过程公开,指导所属企业职代会重点围绕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等规范开展工作,依法履行民主程序,切实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深入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导所属企业建立多层级职代会制度,有效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会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集团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意见》。同时,紧密结合当前国企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新形势,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所属企业以职代会为依托,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创新监督形式,大力推动厂务公开向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延伸、向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延伸、向民主管理的难点延伸、向民生建设的热点延伸,使广大职工群众更广泛、更直接地参与到厂务公开中来。

  三是强化民主监督,确保公开质量。北京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企业的落实落地,把这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纳入政治巡察内容,坚持与市总工会一起开展调研检查,深入了解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深入开展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将评议结果第一时间向职工代表和被评议的企业领导人员反馈,并作为对企业领导人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目前,正在联合市总工会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管企业职工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将职工民主监督作为北京市国有企业“六位一体”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深化信息共享,加强责任追究,实现监督资源有效整合,监督内容全面覆盖,确保职工民主监督成果得到真正的转化应用,切实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提高质量增强实效是全系统今后的着力方向。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指导所属企业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确保职工各项权益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好、保护好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要把推行厂务公开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工作目标,全程监督检查。要不断增强企业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大力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深入推动职代会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把厂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作为考核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

  华夏银行、首开集团、外企集团、京投公司、京能集团京西热电、时尚控股京棉纺织集团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北京邮政、中铁六局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