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管企业信访暨“接诉即办”工作部署会召开

     10月21日,市国资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管企业信访暨“接诉即办”工作部署会。市国资委要求,勇于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担当,圆满完成全系统信访、“接诉即办”工作任务。部署会传达了市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市管企业9月份“接诉即办”工作情况。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吴军总结今年信访、“接诉即办”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晓文主持会议。

  2020年,全系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信访和“接诉即办”工作,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43家市管企业及热力集团、燃气集团、公交“一卡通”公司共接市民热线158105件,1-9月份,国企平均解决率92.02%、满意率93.76%、综合成绩94.59分,各项成绩均走在全市前列。排水集团等4家单位连续3个月保持了“三率”成绩的100%。

  会议指出:“2020年,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以‘解难题、促发展、办实事、保民生’为工作主线,聚焦信访积案,响应群众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实现了来信来访量的明显下降,‘接诉即办’工作排在全市前列。”

  对做好全系统下一步信访和“接诉即办”工作,市国资委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履责任。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切实履行好经济责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同时,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打牢国企安全稳定的根基;要深入一线调查实情,多带头与群众沟通,坚持换位思考,做到与百姓心贴心、心换心、心暖心、心连心,实现好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聚焦重点任务,明确目标保稳定。各企业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全力以赴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推进矛盾化解;要坚持目标和成果导向,尽快熟悉业务流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接诉即办”解决问题的力度,减少问题的积压。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实效树品牌。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要定期听取并专题研究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搭建起企业、职能部门、属地共同参与、共商共治的长效机制,运用大数据优势,打造具有鲜明国企特色的“枫桥经验”。

  部署会上首钢集团、公交集团、建工集团等3家企业领导作表态发言。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管企业主要领导、信访和“接诉即办”工作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各市管一级所属重点企业分别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