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调研建工集团境外防疫工作时要求 继续坚持“战时管理”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海外防疫和复工复产

  7月6日,市国资委调研建工集团境外防疫工作时要求,坚持“战时管理”要求,落实“四级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海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钱凯一同调研。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明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焦玉锁分别汇报了企业经营发展、整体防疫工作及境外防疫重点工作情况。

  截至目前,建工集团共有7家二级单位在境外34个国别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境外共有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6347人。截至7月5日,项目复工率近90%。针对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建工集团成立了境外及港澳台地区分支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了建工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国际专班—境外分支机构和项目部境外疫情防控的三级防控组织体系。在服从国内疫情防控部署大局的基础上,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外交部、商务部和驻外使领馆的防疫要求,针对境外疫情实际情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部署实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市国资委、钱凯分别同建工集团沙特分公司、坦桑尼亚分公司进行视频连线,了解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市国资委党委向首都国企奋战在海外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

  市国资委说:“当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增病例持续增加,给北京市管企业海外开拓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市管企业海外各类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和海外员工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建工集团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海外防控指挥部,建立了疫情防控机制,推出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和要求,从目前看海外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总体形式平稳可控,工程复工复产率较好。”

  对全系统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市国资委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战时管理”,严格落实境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要按照国内疫情防控总要求,结合当地特点,多措并举打赢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将疫情给海外项目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按照北京市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加强统一指挥调度,统筹做好海外项目增派和回国人员上报工作,确保海外员工“稳在当地、稳住人心”;要严格落实境外工地、驻地、办公地的“三封闭”管理,切实做好海外员工防护,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请假制度,并创造条件采取国内外员工错峰上下班、分段作业等分离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建立海外工程项目系统化疫情防控机制。各单位要围绕海外疫情防控需求,建立适合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境外防疫工作,层层压实各级管理责任;要搭建起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驻外分公司、工程项目部的“四级管控”模式,在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严格遵守所在国要求,加强同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境外合作方的联络沟通,争取更多支持;海外项目要制定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备足防疫物资,助力项目复工复产,防止境外项目出现违约等各项经营风险。

  三是落实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境外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市管企业党委和海外项目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做好场地管理、消毒消杀、体温检测等工作,及时上报各类疫情变化给工程项目带来的影响;要做好驻外员工的心理疏导,特别是对患病职工要积极稳妥地做好救治、隔离等工作,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境外员工及家属的日常需求,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调研中,市国资委还邀请中医医学防疫专家覃迅云教授对企业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远程指导,针对具体项目防控提出了建议。

  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