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北京市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发布《新时代北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南》

  1月25日,由北京市国资委编写的《新时代北京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市国资委向部分市管企业代表赠书并讲话,市国资委巡视员翟贤军主持发布会。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研究所、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指南》是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系统总结和提炼国企党建工作的实用性手册,首批2.5万册覆盖市国资委系统2.3万个基层党组织。《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市国资委针对全系统党建存在的普遍性和个性化问题,从政策规定和实际操作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党建工作思路、内容和方法,为开展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同时,《指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是一本可学可用的工具书,它坚持从企业党建操作层面入手,明确了国企党建各项工作要求,还聚焦了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以及京外、境外企业党建工作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特点,做到了内容体系全覆盖,为做好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参考模板,能让党务工作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提高岗位技能和履职的能力,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

  市国资委对《指南》在全系统的学习使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市国资委党委将在全系统遴选优秀党务工作者组建百支宣讲队,下沉到基层一线宣传讲解,年内做到全覆盖,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了解《指南》、掌握《指南》、用好《指南》。企业各级党组织也要通过组织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学《指南》、用《指南》的浓厚氛围。二是要融入工作,树立鲜明导向。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要善于利用《指南》引领全系统的国企党建工作,把“抓党建”与“促使用”结合起来,推进《指南》的学习使用。既要耐心细致解答基层的问题、手把手地教,也要注重发挥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基层党组织学用结合。广大国企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结合实践思考,成为一名合格、成熟的国企党务工作者。三是要紧贴实际,力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紧贴实际、分层分类搞好《指南》的培训工作,要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熟练掌握《指南》内容、熟悉规范流程,切实做到对各项党务工作烂熟于心、灵活运用、规范操作。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积累有益经验,丰富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市国资委党群工作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