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

  一、2021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点,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市场化改革全面提速,国有经济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更加凸显,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

  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全力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加强与中关村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大“五新”领域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推进全市重点工程任务。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筹办各项任务,高水平运营好环球主题公园,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改善服务民生。实现市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全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就业岗位。坚持“抓点带面”,全面推进市管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等城市更新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抓好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个“关键小事”。

  (二)以落实改革三年行动为突破,切实提升企业活力效率

  出台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市管企业加快制定本企业具体的实施方案或计划,健全督查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推进不落空。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企业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进一步明确细化党委、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和工作流程,更好地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突出抓好董事会建设,依法依规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强化外部董事选优配强和履职管理。坚持市场化方向健全企业经营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任务,年底前完成收尾工作;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稳妥推进混改,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监督;把上市作为混改主要实现形式,推进有关企业IPO上市;配合市委组织部积极推进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的“双对标”,采用更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支持企业灵活运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完善监管方式。将委派外部董事、总会计师,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重要抓手,促使履职尽责;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打造“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督促市管企业建立健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关键业务、重点领域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统筹建设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同步推进企业集团管控平台建设。

  (三)以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效益

  扎实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提质增效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国有经济平稳增长。开展“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促进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每百元营业收入负担成本费用总额逐年降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专项行动,聚焦战略、组织、运营、财务、风险、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信息化八大领域,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开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严格债务刚性约束。出台《市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指引》,推动企业健全合规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严管境外经营投资项目,严防PPP、垫资施工等业务风险,严禁企业发生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

  (四)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引导市管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精优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一级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产业链资源整合和结构性重组。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完善创新机制,出台市管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等机制;加大企业创新投入力度,发挥考核、预算的引领导向作用。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与北京市政府深化合作战略协议,积极参与央企股权多元化,在重点领域加大对接合作,积极争取推进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落地。进一步深化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深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境外连续亏损企业治理,加快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收尾工作,推动建立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帮助企业减轻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国企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企。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建党100周年、“十三五”收官做好宣传报道,讲好国企故事,激发奋进力量。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市委第十轮巡视、市国资委党委巡察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规范执行国企基层组织条例、基层组织选举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制定“十四五”时期人才规划为契机,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巡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