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市国资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八五”普法启动工作为主线,围绕“十四五”开局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加大全系统普法力度,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为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公共交通场所、进班组、进岗位。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重点做好“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内容和党内法规的宣传。

  2.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法治建设。做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以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为引导,自觉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完成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3.全面总结全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研究制定《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制定“八五”普法工作实施细则和目标任务分解,明确细化普法责任和时限要求。各市管企业有序启动、统筹推进各自的“八五”普法工作。

  4.把开展宪法宣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抓住企业领导人员这个“少数关键”,把宪法法律学习列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5.扎实做好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推动全系统普法工作崭新开局。全面实施好、落实好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组织好民法典讲师团、空中课堂、主题动漫微视频征集、网上知识竞答等系列宣传活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配合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4.26”知识产权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加强新修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加强生态环境、消防及扫黑除恶常态化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切实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6.贯彻落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企业守法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试行建立企业普法责任清单。加强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细化完善守法普法内容,开展领导人员讲法治课、法治培训、现场教学、案件审理旁听等学法实践活动,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7.认真组织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中欧投资协定》(简称CAI)等。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持续做好各自厂区、办公楼宇、汽电车、地铁和商业经营场所等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把握民众价值观发生的“新变化”,做好“后疫情时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普法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8.丰富普法形式拓展普法载体。要利用好《首都建设报》“京企云帆法治专栏”和“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栏目,加大法治信息编发、宣传工作力度,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加强宪法宣传,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9.推动普法宣传实现基层全覆盖。各企业要在厂区、班组、办公楼宇等公共场所设立宪法普法宣传阵地,推动普法宣传覆盖汽电车、地铁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停车场等交通场站和移动数字电视、车载视频显示终端、公共交通服务窗口等。各企业要结合实际积极打造企业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开展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演讲征文、知识竞赛、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等实践活动,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实现基层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