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一、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市国资委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市“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首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是稳增长,强化国有经济的支撑作用。指导督促市管企业切实加强对稳增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力争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平稳增长。重点抓好“一防两降”。防风险,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P2P网络借贷等高风险业务,防范化解风险。降杠杆,重点做好债务管控。降成本,大力压缩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指导督促市管企业在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经济运行稳定。
  二是抓转型,扎实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以编制全市国资“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加快创新转型,指导和督促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超前谋划新兴领域,尽快形成体系化布局。充分发挥预算资金、各类基金和北创投作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按照“四个一批”的原则,探索将存量资源用于承载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市管企业加强老字号品牌建设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是促改革,确保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加大与中央企业、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等优质对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专项行动,推动综合性改革取得实效。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指导企业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完善董事会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督促企业董事会依法规范行权履职。全面完成市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基本实现市管企业退休人员管理社会化。
  四是转职能,切实提升监管系统性有效性。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构建“六位一体”监督体系。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强化功能定位,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进一步深化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授权试点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外派监督力度,加快推进总会计师委派工作,强化出资人职责。出台外部董事履职指引,规范外部董事履职行为,更加充分发挥外董作用。加强企业合规管理,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企业法治工作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扩大合规管理工作试点,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加强企业法务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审计作用,强化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和核查。突出抓好境外资产监管,严防境外国有资产流失。加快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服务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强对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大政策宣贯及业务指导力度。
  五是作表率,坚决履行好国企责任。指导和督促市管企业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全面完成疏整促任务。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化解煤炭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首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首善标准持续抓好产业、就业精准帮扶,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市管企业接入市“接诉即办”平台统一调度。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全面推动非经资产配套设施加快移交,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六是强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深度融合,持续抓好二三级企业章程修订,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持续推进示范巡察和交叉巡察,推动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市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将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绩效薪酬挂钩。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