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市国资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尾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谋篇之年,做好今年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加强市管企业法治建设,聚焦宪法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聚焦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系统普法力度,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市管企业普法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企业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企业领导人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的落实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系统职工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3.持续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商务楼宇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宣传常见常新,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京视察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全面把握依法防控重点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
  二、市管企业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5.强化疫情防控守法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各企业要主动参与构建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积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疫情防控守法普法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协调,明确具体举措,推动“四方责任”落实。
  6.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制作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张贴海报挂图、开展新媒体普法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万众一心、依法科学有序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以案释法,针对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解读宣传。组织法律知识问答,建立有效普法需求沟通交流平台,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7.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依法防控、依法行事、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自觉遵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要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作用,强化基层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劳动劳务纠纷、生产经营等问题,加强法律服务保障。
  三、市管企业普法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切实提升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8、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企业守法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对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专题研究和定期通报,促进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禁毒、消防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9、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采取现场旁听或者网上观看等形式,开展领导人员案件审理旁听等学法实践活动,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培训课程,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10.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鼓励企业职工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基层企业巡演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市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立足企业实际,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京企云帆法务平台的作用,组织开展好法务培训、法治信息编发、专栏文章撰写等工作。
  11、全力做好 “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工作要求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具体部署,要组织开展 “七五”普法规划自查、验收工作。各企业要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抓紧落实。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工作。
  12.研究起草“八五”普法规划。深刻领会中央对普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实践调研,确定“八五”普法工作思路,形成“八五”普法规划初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