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市国资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市国资委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以首善标准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对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要求,聚焦依法合规经营这条主线,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求实求深、求新求效上出精品、作示范、当标杆,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1.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为引导,自觉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完成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2.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安全生产、消防、保密等危害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二、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

  4.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10号),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重要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

  5.推动宪法宣传实现基层全覆盖。扎实开展宪法进厂区、进班组、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各企业要在厂区、班组、办公楼宇等公共场所设立宪法普法宣传阵地。推动宪法宣传覆盖汽电车、地铁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汽车客运站、公交车站、停车场等交通场站和移动数字电视、车载视频显示终端、公共交通服务窗口等。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切实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6.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企业守法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会议会商、专题调研、定期通报、需求研判、大型活动联动、法治文化传播、多部门力量参与等长效工作机制。

  7.加强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细化完善守法普法内容,开展领导人员讲法治课、法治培训、现场教学、案件审理旁听等学法实践活动,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8.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各企业要充分发挥京企云帆法务平台的作用,持续强化京企云帆法治讲堂影响力,定期开展法务培训,利用好《首都建设报》“京企云帆法治专栏”和“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栏目,加大法治信息编发、宣传工作力度,提升普法宣传覆盖面和职工参与度、满意度。组织开展好第二期“京企云帆法治高峰论坛”等活动,充分利用近两年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

  9.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总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调研,对照“七五”普法规划,查找短板和不足,认真组织“七五”普法经验成果整理汇集工作,为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研究制订“八五”普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