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一、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国资委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强化服务保障功能、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创新完善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服务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实现国有经济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二是以新蓝图指引新坐标,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积极主动履行好国有企业的“三个责任”,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水平,在落实首都发展新蓝图中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以新部署推动新举措,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国有企业承担的历史使命,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二)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 

  一是以防风险促经济平稳运行。着力化解财务风险,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的管控与考核。着力化解投资风险,规范重大投资决策程序,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控制企业多角化经营、盲目投资和进入高风险领域。着力化解法律风险,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市属企业法治国企建设考核评价和总法律顾问述职工作。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推动风险评估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二是以转方式促高质量发展。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持续推进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有企业退出工作,加快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实施,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大力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创新投入、考核和中长期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以疏功能促首都优化提升。在提升首都功能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疏解为“牛鼻子”推动首都功能提升,将腾退土地重点用于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改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提升城市环境上下功夫,积极落实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融资难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便捷度,加快智慧城市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是以拓空间扩市场促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加快推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合作示范区等产业转移平台的规划建设,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协同联动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开展“乡村拓展战略行动”,市属企业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推动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带动农民增收就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五是以增活力促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加大公司制改革力度,继续研究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增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积极推进分层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有序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推动条件成熟的一级企业实现整体上市。

  六是以强监管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进监管方式,抓紧制定关于推进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动职能转变的改革方案。强化监督检查,完善产权交易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监督,推进市属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加强市属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加大责任追究,加强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损失,强化监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造成的重大损失问题。  

  (三)全面推进国企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实施“四个意识强化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政治原则不失。 

  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理论武装工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责任国企工程”。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城市综合治理,积极投身新型“智慧北京”建设,发挥好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大力实施“领导作用强化工程”。加快推动二三级国有独资、全资和绝对控股企业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切实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同步推进。 

  五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市委关于调整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要求,协助市委组织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出资人代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探索建立市属企业人才工作评价体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六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 

  七是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大力实施“正风肃纪工程”。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形成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